天元区:实施堤坝管养提质改造 提升湘江“颜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30 18:04:59

新湖南客户端9月30日讯(通讯员 文柳)连日来,湘江天元大堤上机械轰鸣声不断,天元区湘江堤坝管养提质改造 正有序进行

9月28日,株洲市天元区栗雨街道组织人员、调拨设备在湘江中路社区段忙着管养堤坝,清理杂树杂草,疏通排水口渠道,得到了附近居民的赞许。

今年3月,天元区出台《湘江堤坝管养考核办法》,堤坝管养工作坚持以镇(街道)为主体、先报后建、区级审核、以奖代补的原则,鼓励实行物业化、集约化模式管理,分3次开展日常堤防管养工作。同时,针对湘江堤防坡面存在大片不平整,河道岸线观感、面貌不佳,存在轻微安全隐患的堤段,在日常管护的基础上,实施边坡修整、修建巡逻通道、美化岸线等提质改造工程,建设标准化堤段,提升防汛处险能力,提高河道景观水平,提升湘江“颜值”。

各相关镇(街道)严格按照堤坝管养工作相关要求,对湘江堤岸两侧边坡杂树杂草,排水沟及涵洞口的杂物,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堤坡进行平整和夯实。接下来,各相关镇(街道)还将对堤坡播撒草籽复绿,在背水堤修建巡逻通道,安装反光地标灯,为来年防汛工作做好准备。待改造全部实施后,天元区河长办将对各堤段的专项整治工程进行复核验收。

目前,天元区共修整边坡2907千米,砍树清杂、清理岸线各类垃圾2000余吨。以前杂草丛生、凹凸不平的堤岸,现在清爽干净,河岸线逐渐平整流畅,成为一道城市风景线。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