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安如好:高椅村·梅花阵

  湖南文联   2022-09-01 19:39:55

文丨安如好

刚到高椅村的时候,我作为一个走马观花的旅者,除了知道它长得像一把椅子而得名以外,其他的都不甚了解。像这种美丽又弥漫着独特风情和浓浓文化气息的古村落,我去过不少了,大抵是走在青石小巷,跟着导游一边游览,一边听讲解,记住一些,感受一些,遗忘一些。

导游是一位年轻的男孩,他带着几分憨厚的笑容,讲解清晰精彩,让人听着亲切又舒服。

“高椅村地处会同县北部巫水河畔,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地形宛如一把太师椅而得名。因为村子拥有全省迄今为止发现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村落,被誉为江南第一村……”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些都是百度能查的资料,我漫不经心地听着,一边拿着手机四处拍摄,总想在这些古老的青石砖里,能寻找到讲解里面没有的惊喜,或者抬头,拍那些漂亮的飞檐,寻找最佳构图点,把村庄的美最大程度展现在朋友圈,顺便秀一把自己的摄影技术。

一片灿烂的凌霄花吸引了我的注意,它的背景是爬满了青苔的石头墙,墙壁的旁边是青石台阶,台阶上面是一户人家,院子门口种满了开得热热闹闹的凤仙花。

这是一个出“大片”的地方,我拿着手机,沉浸在拍摄的快乐,什么时候掉队了都不知道。不过我并不着急,巴掌大的村庄,一会领队喊集合,从哪个巷子里追过去就行。

我信步前行,依旧边走边拍。一座宅子高挂门楣的牌匾是“耕读传家”,唐人章子钧《张氏家训》有训:“传家两字,曰耕与读;兴家二字,曰俭与勤。”这四个字令我肃然起敬。此时院子的台阶下,主人家的孩子正坐在门口,很认真地写作业,院子里的葡萄已经熟透,碗口粗的枣树给小院一地阴凉,树上的青枣结得密密匝匝,透着勃勃生机。为了不惊扰男孩,我从侧面抓拍了这个祥和温馨的画面,古与新此时真是鲜明的对比,形成了一个特别的意象,恰好契合了高椅村建设的理念——守护历史,开辟未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悄悄退出小院,我随便走进一条巷子,横穿过去,在一方水塘边欣赏荷花时又逗留了一会。农家的辣子晒在池塘边,一个个竹匾里火红火红的干辣子也是摄影者的大爱。拍尽兴以后,我才决定联系同伴,然而手机电量因为拍摄太多已经报警,最后一条消息都没来得及发出去,手机自动关机了。

我赶紧加快脚步,按照我自己的思路往前走,村子那么小,随便哪个巷子都能走出去吧,我想先出去,再在外面等同伴。

但走着走着,我发现不对劲,因为这里有一个垃圾桶,垃圾桶里的冰激凌纸壳正是我先前走过去随手丢入的,而在垃圾桶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土地庙,我先前过去时,还虔诚地拜了拜。所以说,我转了半天,又回到了原点!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附近一个人都没有,我不知道往哪个巷子走,只能用最笨的办法——原路返回。但站在土地庙旁,我感觉东南西北的小巷好像都长一个样子,我已经记不清楚,哪一个巷子才是原路了。

我定位在垃圾桶旁,回忆当时扔垃圾时所站的方位,自作聪明地确认了“原路”,赶紧顺着这条路往回走,一边走一边发现一个奇特的地方,这个小小的村落,竟然隔不了多远,就有一座土地庙。在我的记忆里,每一个村好像只有一个土地庙,供奉着土地公公、土地婆婆,保一方平安,为什么高椅村那么多土地庙呢?

令我真正慌张的事情发生了,我走了大约十分钟,竟然又回到了原点!此时太阳越发白晃晃的,我走得满头大汗,心脏扑扑地乱跳,我恐惧地想,难道我遇到了传说中的“鬼打墙”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再怎么害怕,我也是个文绉绉的小姐姐,总不能真的学着传说中所说的破解方法,就地小便。我稳稳神,决定再好好回忆一下,能不能找到之前给那个写作业的男孩拍照的院落,向他问问路。

我凭着记忆进了另一条巷子,结果越走越迷糊,小男孩的家没找到,左一座土地庙,右一座土地庙,让我越走越心慌,幸好从一条巷子出来后,我看到好几个老年人坐在凉亭的长板凳上纳凉。有人就好了,那一瞬间,我差点没出息地哭了。老人听懂了我的话,一位老伯带着我找到了大部队,我怕我们领导和领队批评,谢过老伯后,悄悄地走进队伍里,只悄悄告诉了同伴,刚才这一段“惊魂”之历。

同伴惊讶,说这个梅花阵真的那么神奇啊!她告诉我,刚才导游一路已经和大家介绍,高椅的村落格局表现为梅花状格局,以“五通庙”为花蒂聚合,以大塘为花蕊,建成五个自然群落,也就是五瓣梅花,形成迷宫一样的梅花阵,而村子的选址更是遵循风水地理,十分讲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子癸龙去亥宫,子孙发达用无穷。”

“水之来者曰天门,天门宜开,地门宜闭。”

高椅村的道路均顺着龙式建筑,大塘是五龙聚首处,小横路则是龙鳞,村内道路与大塘路构成五龙戏珠,五龙归位,五龙将高椅的前后左右团团抱住,右方长安寨护围,形成龙虎椅格局……

玄之又玄的中国风水,我听得津津有味,想起了万里之外的特克斯八卦城,和这迷宫一样的梅花阵,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得不说,老祖宗的智慧真是永恒的谜,而我有此亲历,虽然小受惊吓,却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你发现村子里有很多土地庙吗?”

“发现了!我正纳闷呢!”

“哈,村子里总共有四十八个土地庙,分别坐落在四十八处阵眼上,实际上,把这些土地庙连通起来,恰好是一朵梅花的形状,连通的路线,和村子里错综复杂的梅花阵路线完全吻合。”

“这么神奇!”

我惊叹,好想又走回去,好好研究一下,看我是不是能通过这些土地庙的布局,破解一下梅花迷宫大阵。

但时间有限,同伴取笑我智商也有限,这个念头,也只有等下次有机会再来时,手机先充足电量,再来“历险”一番了。

走出村庄,几度回首,高椅的牌匾渐远,我在网上查找它的资料,走过许多村落,唯有这个村落的文化与神秘,让我如此地意犹未尽。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