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给力的区域联合军供保障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6 09:24:16

新湖南客户端9月26日讯(记者 宛俊余 通讯员 雷雨 刘奕慧 李竟明 实习生 万诗雨)近日,湖南新兵运输启运,一批批热血青年换上戎装,告别家人和故乡,奔赴全国各地,英姿飒爽的身影在车站、机场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湖南是兵源大省、将帅之乡,历来有崇军尚武的光荣传统,兵员征集数量居全国前列。长沙,拥有黄花机场、长沙火车站、长沙南站、长沙北站等客货运枢纽,五条铁路线、八条高速公路在此交汇,新兵运输军供保障工作呈现出时间集中、任务量大、供应点多等特点。在军地有关部门指导下,省军供总站和长沙市军供站在今年秋季新兵运输期间联合行动,为新兵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军用饮食供应和住宿保障。

多极联动,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接受任务通报后,省军供总站和长沙市军供站联合召开内部动员会、工作联席会,迅疾对接车站、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实现高效联动。在长沙火车站和长沙南站,开辟了军供绿色通道,送餐人员在做好双码报备的前提下可以直接通往新兵专属候车区,极大提升了供应效率;派出所在军供站周边和保障点设置了警戒区域,增派民警巡逻,确保进出通道安全顺畅;食品安全是军供保障的重中之重,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忠说:“我们对采购的每一批食材都进行了检测化验,市监部门一定会履行好食品卫生安全监督责任,让部队吃的放心。”

内外联控,从严从紧筑牢安全防线

“请打开场所码和行程码……”长沙市军供站工作人员在查验双码和测量体温后,引导进站休整的新兵走进了住宿区。

“不仅新兵要进行验码,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均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上岗,并做到两天一检。”长沙市军供站站长余刚表示,安全是军供站必须守护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制定并严格遵守工作程序和处置方案,做到疫情防控、食品卫生和保密警卫安全万无一失。”在接到新兵部队需要做核酸检测的需求后,长沙市军供站按照工作预案第一时间联系高桥街道火焰社区,一小时内响应到位,充分展现了“军供”速度。

服务联心,打造舒适温馨军人之家

近日,陆军某部新兵因故滞留军供站数日,本以为是一日三餐枯燥的等待,没想到丰富多彩的活动接踵而至。白天,他们在篮球场、乒乓球馆一展球技,晚上集中阅读、观影充电放松。为了让新兵们进一步深刻理解参军的意义,长沙市军供站特别邀请了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革命老前辈讲授主题为“感党恩 忆军旅 传火种”的红色讲座,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抗战历史,为新兵上了军旅生涯起始阶段的关键一课。接兵干部感叹道,长沙军供站设施功能完备,服务细致周到,不仅组织文体活动,用心为每一名新兵拍摄纪念照,还邀请了建立过赫赫战功的老战士前来与新兵们授课交流,进一步燃起大家在军队建功立业的热情,这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重要的红色传承,这段美好时光将会铭记于心。

双站联保,协同高效完成供应任务

“食品分装和后勤保障组人员凌晨4点赶到长沙市军供站准备早餐。”省军供总站和长沙市军供站业务负责人在汇合任务信息后同时开展内部工作调度。根据联合保障工作方案,两家军供站以长沙市军供站为供应主体,人员合署工作,车辆设备统一调配使用,根据任务情况安排值班倒班,协同开展膳食制作、分装运输,即使车站、机场需要同时供应,一份份色香味俱全且具有地域特色的军供餐也能按时按点送到了新兵手中。

省军供总站主任李旭珊表示,军供站是地方政府支援保障过往部队的组织机构和战备设施,是军队后勤的延伸和重要补充,承担着服务部队、服务国防的光荣使命。开展联合军供保障,既是适应军事运输投送快速准点的现实需要,也能促进军供保障力量体系深度融合,为探索建设我省区域联合保障工作机制迈出了坚实一步,进而实现军供站应急保障能力和拓展服务保障范围双提升。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