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齿痕舌 中医来调理

  大众卫生报   2022-09-29 16:25:01

正常人的舌象是淡红舌、薄白苔,舌体大小适中,边缘圆润光滑。如果舌体边缘不光滑,有牙齿压迫的痕迹,就称作“齿痕舌”,是一种病态舌形,多因舌体胖大受齿缘压迫所致。中医认为,齿痕舌形成原因主要有三种情况,分别为脾虚湿盛、阳虚水肿、肝气郁滞。

脾虚湿盛

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脾虚无力运化水湿,导致湿气留滞体内,湿阻于舌则舌体胖大,受齿列挤压形成齿痕。这类患者同时伴有面色发白或萎黄、倦怠乏力、气短懒言、头重身肿、自汗、吃不下饭、食后腹胀、大便溏薄等症状,治疗上宜补中益气,可用党参、白术、茯苓、薏米、白扁豆、陈皮等配伍加减健脾除湿,常用中成药有参苓白术丸、人参健脾丸、补中益气丸等。

平时可多按揉足三里(位于外膝眼直向下4横指处)、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 3寸)、阴陵泉(位于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髁下方凹陷中)、中脘穴(脐部正中上 4 寸处),并对神阙(肚脐窝)、足三里、脾俞穴(位于后背第 11 胸椎棘突下,旁开 1.5 寸处)进行艾灸。

生活上应注意均衡饮食,避免过饱过饥,少吃油腻食物及甜食;日常可熬制薏米茯苓粥、四神汤等祛湿健脾。

阳虚水肿

水液的正常代谢依赖阳气温运气化,各种原因导致的脾肾阳气受损或素体阳气虚弱,均会导致水液运行障碍。脾阳不足则机体运化水湿功能失职,肾阳不足则机体蒸腾气化功能减退,水湿蓄积体内,泛溢于舌则舌体胖大,受齿列挤压形成齿痕。这类患者常见胃寒肢冷、倦怠乏力、便溏或五更泻、腰膝酸软、肢体浮肿、小便短少或清长等症状。治疗上宜温补脾肾、通阳利水,可用人参 、白术、茯苓、干姜、附子、仙灵脾等药物配伍加减以温阳化湿,常用中成药有附子理中丸、金匮肾气丸、右归丸等。

平日可多艾灸中脘、神阙、关元(肚脐之下 3寸处)、命门(当后正中线上,第 2 腰椎棘突下凹陷中)、脾俞、肾俞(第二腰椎棘突两侧旁开 5厘米处)、足三里穴。

饮食上建议多食性质温热,具有补益肾阳、温暖脾阳作用的食物,如羊肉、鸡肉、韭菜、辣椒、生姜、肉桂、核桃、花椒等。

肝气郁滞

外界环境及压力刺激都会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导致肝疏泄功能异常,气机失调。肝在体合筋,肝气郁滞,气机不畅,舌体筋缩故舌边可见齿痕。这类患者常见情志抑郁、急躁易怒、失眠多梦、喜叹息、胸胁或腹部胀满窜痛;女性常出现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痛经等症状。治疗上宜疏肝理气,可用柴胡、香附、枳壳、白芍、佛手、薄荷等药物配伍加减以疏肝行气,常用中成药有逍遥丸、柴胡疏肝散、越鞠丸等。

平时可多揉按膻中(位于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内关(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 2寸处)、三阴交 、太冲穴(用手指沿足大趾和足次趾之间的骨缝向上移,在大约三横指处的凹陷部位处)。

运动方面,建议适当进行散步、慢跑、导引等体育锻炼,少吃高脂、高糖、辛辣刺激及油煎食物,戒烟戒酒,少喝咖啡,避免过饱,少吃南瓜、芋头、红薯、土豆等易阻塞气机的食物,避免熬夜,保持心情舒畅。日常可取玫瑰花、绿萼梅、合欢花、白菊花、生麦芽等泡茶饮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王丽莉

(一审:陈艳阳 实习编辑 高进慧 二审:鲁红 三审:涂新山)

责编:陈艳阳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