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人人有,如何做到不焦虑?

  大众卫生报   2022-09-29 12:04:03

人会焦虑在所难免,持续焦虑可能变成生活上的压力;但有压力的人却不见得会焦虑,这是我最新的体会。同样面对疫情下的工作挑战或人际困扰,有的人欣然面对,一笑置之;有的人却焦躁不定,寝食难安。

我在此关心的是一般人的焦虑状态,并非探讨焦虑症,后者属于心理疾病,需请教专科医师治疗。我想谈的是暂时性的紧张不安或忧心忡忡,这可视为一个生活警讯。

怎样区别压力和焦虑?

有位女士每逢农历过年前一周,一想到得回婆家打扫、煮年夜饭,大年初二还要给小姑一家人“办桌”,就心浮气躁地开始拉肚子,我问她:“何不让老公理解你的焦虑?”

她回答:“越说越麻烦,他认为我看不起婆家。后来,我就忍一忍,反正那个礼拜就是咬着牙根撑过去。幸好两个女儿慢慢长大,可以在厨房里帮忙就好多了。”

若压力不等于焦虑,又该如何区别呢?

焦虑的人最常听见周遭亲友提醒:“你想太多了。”这句话乍听之下令人感到泄气,为什么不多一点同理心呢?可是,事实上确实会有过度思虑的现象。比如当身体不适时,有压力却不焦虑的人立刻安排到医院检查,耐心等待报告;有压力又焦虑的人则是四处打听良医,不停检查,就算医师看过报告,表示无恙,焦虑的人仍会半信半疑。

压力人人有,如何做到不焦虑?

压力人人有,却未必人人都会焦虑。如何做到“压力不等于焦虑”呢?当压力出现之际,正确的做法不是逃避而是勇于对抗去处理。就算有一点焦虑,可时间短暂,很快就被压力管理的技巧克服了。

那么,有哪些减压技巧呢?

一、找对人请教。

请教专业人士,找到解决方案。有位女性提及,如果和老公吵架并向娘家人诉苦,往往会被数落一顿:“你看当初不是叫你不要嫁给他吗?”火上加油,让她的压力更大。后来参加心理咨询的辅导班,在课室寻找成长信息,下课后在微信上得到同学关注,她说:“转个弯,我找到自己了。”

二、培养预知能力。

未雨绸缪也是减压的秘诀之一。有位年轻男士对妻子呵护备至,听到妻子准备把植物人岳父移往新居照顾时,未置可否;但一想到未来将遇到的各种事情时,开始焦虑不已。

课程中巧遇这对新人,我问他们:“你们想要有孩子吗?”两人同时点点头。我接着说:“如果让爸爸在专业机构得到妥善照顾,你们也过好自己的生活,这样两全其美,可以考虑吗?”

男士听后,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立刻点点头。妻子也表示这样更妥当。

三、抓对优先级。

一位职场人士在疫情期间分流上班,适应了两个多月后,她发现,在家工作和主管、客户都能沟通无碍,还可同时照顾孩子。那段期间,她的儿子感冒次数减少,食欲大增也睡得安稳;然而疫情趋缓后,公司要求返回办公室坐班,这时,她的压力出现了。深思熟虑两天后,她勇敢地向公司申请弹性上班,平时在家工作,偶尔返回公司开会。

压力管理的技巧还很多,比如吃对食物、作息规律、运动、深呼吸、冥想、正念训练等,这些方式越能平衡进行,就越能缓解压力的威胁,焦虑自然不上身了。

文/吕雪萱

一审:张丽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责编:张丽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