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心房⑳】孩子“废话”多 其实藏着爱与信任

  大众卫生报   2022-09-29 11:57:14

“妈妈,你猜我今天在楼下遇到什么事情了?”

“妈妈,你说西瓜为什么这么甜呢?”

“妈妈,太空三人组出差半年,回来还需要隔离吗?”

……

最近,有一位同事吐槽儿子“废话”太多,自己都快被逼疯了,恨不得用胶带贴上孩子的嘴。她说只要孩子一放假,他们待在同一个空间里,儿子就会缠着她说个没完没了。走哪儿跟哪儿,连她上厕所的时间都不放过!从“十万个为什么”追溯到“恐龙的灭绝”又到“宇宙起源”,说得她都怀疑人生了。

01 孩子“废话多”,他应该很快乐

怎样判断一个孩子快不快乐?看他“废话”多不多就行了,基本上废话越多越快乐。

心理研究显示:如果一个人90%以上说的都是废话,那么这个人一定很快乐;如果这个人废话不足50%,那么他大概率过得不太开心(这里的“废话”不是满腹牢骚与抱怨)。这是因为人的语言中枢和大脑兴奋神经息息相关,孩子说话越多越能刺激情绪的释放,心情好了他就更爱表达。

著名心理学家戴尔·卡内基说:“一个人的成功,约有15%取决于技术和知识,85%取决于语言表达”。爱说话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都很强,他们能够准确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让别人了解自己的想法或需求,获取更多的资源。因此,他们的人际关系、情感交流大都比较顺畅,做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会随之增强,情绪也就更积极。

朋友家孩子不仅话多,嘴巴还甜。2岁时带他在小区玩,邻居奶奶给了他一块饼干,逗他说:“奶奶好不好呀?”他一脸开心地说:“好!”从那以后,他每次看到那个奶奶都会喊:“好奶奶!好奶奶!”奶奶一听乐开了花,经常给孩子带好吃的,孩子自然也快乐加倍了。

02 孩子“废话”多,说明他不缺爱

孩子身边的家人如果多,他听到的声音就多,更容易多说话。而且,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家人之间越是有爱,孩子越是话多。如果你看到一个六七岁的孩子特别爱说话,那么大概率来说,他在1~3岁期间,家庭氛围和谐融洽。如果一个孩子非常不爱说话,和人交流时目光躲闪,不敢跟人对视,那么他在3岁之前,很可能身边经常只有一个看护者,或者家庭中充满争吵和矛盾。也就是说:孩子的话语发展如何,与他3岁之前得到的养育情感是否丰富密切相关。

03 孩子的“废话”里, 藏着爱与信任

孩子放学一到家,就开始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确实容易让成人感到不耐烦,甚至想吼一句:“你能不能闭嘴!”或者干脆左耳进右耳出,不当回事儿。父母的打击和敷衍,会让孩子变得胆小自卑,情绪越来越压抑。千万不要打击孩子的表达欲,多一点耐心,认真倾听孩子讲话。这样也可以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他也会学着去倾听别人。最重要的是,在那些看似不起眼、没有用的“废话”里,可能藏着很多重要信息。

我有一次接热水的时候不小心烫到了手,孩子看到后特别心疼,从那以后,每当我要接水时,他都会开启话痨模式:“妈妈,你慢一点,小心烫着。”“妈妈,用不用我来帮你接水?”听起来啰唆,其实满满的都是爱。

作为父母,不妨静下心来,多陪孩子说说“废话”,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亲子关系会更融洽,生活也会更有意思。

湖南农业大学心理学讲师  吴芳雯

一审:张丽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责编:张丽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