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门办体育”为体育场地建设走出新路

  新华网   2022-09-28 17:31:35

新华社南京9月27日电 江苏:“开门办体育”为体育场地建设走出新路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临近国庆假期,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的滑板爱好者们已经计划好了,要到伯渎河畔新落成不久的高架乐园里好好耍耍。而在南京市舜禹大厦楼下,一个小型可拆卸滑板场这几天悄然出现,将在“十一”迎来一场滑板赛事……在江苏,随着“开门办体育”的新风,越来越多专业度高、智能化强的体育场地正以全新样貌出现在老百姓身边,在丰富人民健身需求的同时,也成为城市的一道道风景线。

坐落在无锡新吴区伯渎河畔的高架乐园本是金城高架下的空地,上方有遮盖、四周半开放,因缺乏日照、雨水,植物不易存活,很容易变成城市死角。新吴区在实施伯渎河生态治理工程二期项目时,对这类空地的改造利用进行专题研究,最终打造出总占地面积近两万平方米的复合型全龄化运动高架乐园。乐园内不仅有滑板场,还有篮球场、文化舞台、健身步道等设施,适合不同人群使用。

推进健身设施绿色转型发展,打造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具有当地特色的运动场景,这是江苏不久前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内容。无锡的实践也并非孤例,常州市武进区在对新孟河进行综合整治的过程中就引入体育公司参与设计和后期运营。30多公里长的河段,分别设计了跑道、自行车道和水上预留设施,未来会引入皮划艇、帆船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场地建设中,体育部门不再是唯一的主角,有时甚至都不再是“主角”。

江苏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体育场地28.11万个,体育场地面积29558.72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48平方米。这一数据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一些老百姓仍然会产生“体育场地不足”的感受。

“错位感”从何而来?一是身边的场地还不够多、不够近,二是专业项目场地仍有大量缺口,不要说滑板、皮划艇这样的小众项目,即使是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大众项目的场地同样供不应求。

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健身场地需求,江苏转变思路,不断进行创新和探索,从政府造场馆,到打开大门引入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逐渐形成了“开门办体育”的场地建设多方共赢格局。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表示,以往体育部门要主导修建体育场地,第一个问题就难住了:没地。“现在有政策保障,比如新建小区必须配有体育设施,更重要的是整个社会对于体育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对体育的需求增加了,现在很多部门会和我们联动,一起来做体育设施,这就能把体育场地修到公园里、修到老百姓身边。社会资本的进入则带来更多选择,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更重要的是做好服务,提供政策支持。”

江苏有迈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月开放的运动一站式空间“有迈159”就是依托废旧厂房改建的。“我们其实特别希望做这种三四千平方米的小型运动场景,围绕小场馆来做运营,为体育爱好者精准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然后在不同板块有不同特色,能够吸引不同的人群。”公司董事长陶婷婷说,“而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政府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坚定了我们做好的决心。”

责编:陈普庄

来源:新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