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艺这十年·民间文艺 薪火相传——“扎根三湘 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湖南民间文艺高质量发展

  湖南文联   2022-09-28 11:49:01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对事关文艺发展的根本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引广大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潜心创作。湖南省文联立足这十年来湖南的文艺发展,及时总结和回望了十年来音乐、美术、书法、戏剧、民间文艺等各门类艺术的创作实践和艺术成就:这十年来,湖南的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生机勃勃,构筑了新时代文艺创作的主流和底色;这十年来,湖南文艺守正创新,涌现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在不同的领域获奖无数、拥有许多高光时刻;这十年来,湖南文艺美景正盛、花开正好,昂扬新气象,呈现新风格。我们坚信,湖南文艺的明天必将更加璀璨夺目,繁花似锦,汇聚成一道道美丽丰盈的风景线。

湖南文艺这十年·民间文艺 薪火相传

——“扎根三湘 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湖南民间文艺高质量发展

民间文艺事业是党的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地域广阔,民族多样,民间文艺源远流长。悠悠三湘四水间,湖南的民间文艺以独特的生活内容和艺术风格,表现审美心理、承载思想观念、凝聚文化记忆、表达精神追求。十年来,省民协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带领我省民间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和“双创”原则,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以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开展两大国家级重点工程为抓手,不断拓展民协工作的舞台,推动湖南民间文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描绘出民间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画卷。

2019年中国民协第二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

一、强化政治引领,着力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

十年来,省民协始终注重加强对会员和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培训,把准时代方位、明确职责定位,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民间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全省民间文艺界理论武装,加强民间文艺工作者政治建设,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省民协连续举办了三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共培训省级会员400人。2017年和2019年先后在长沙、株洲承办了中国民协第十四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和“2019年中国民协第二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共培训国家级会员近300人,实现了在湘国家级会员培训全覆盖。研讨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深入研讨,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增强了文化自信、明确了责任担当。

二、以重点工作为抓手,认真组织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和《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湖南卷》湖南卷的编纂工作

十年来,我们启动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湖南卷》和《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湖南卷》编纂工作,系统辑录民间文学、民间工艺,为民间艺人立传,为民间文艺铸魂,为中华民族保留弥足珍贵的文化记忆,书写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时代篇章,留存世世代代共享的民间文学大系。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小戏·湖南卷·影戏分卷》和《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小戏·湖南卷·花鼓戏分卷》正式出版

自组织实施湖南卷的编纂工作以来,我们已经出版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小戏·湖南卷·影戏分卷》和《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小戏·湖南卷·花鼓戏分卷》,其中《影戏分卷》受到中国文联表彰并且作为示范卷在全国推广。目前省民协已经完成了故事卷(2卷)、花鼓戏卷、傩戏卷、花灯戏卷的编纂任务,通过了终审。传说卷、歌谣卷(2卷)、说唱(渔鼓分卷)、谚语卷、谜语卷的编纂正在实施中,在全国民协系统走在前列。《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湖南卷》的编纂已完成,也被中国民协定为示范卷。

三、强化传承意识,以弘扬优秀民间文化为宗旨,激发出传统民间文艺形式新的生机和时代活力

“我们的节日—2019端午节(汨罗)系列活动”

“我们的节日”是一个全国性的系列活动,同时也是我们多年打造的重要品牌活动。十年来,省民协与中国民协积极沟通对接,将“我们的节日”活动放在湖南并作为主会场。2018年9月,省民协组织承办了“我们的节日·2018中秋节(浏阳)”系列活动暨烟花爆竹与节日民俗全国学术研讨会。2019年6月,省民协组织承办了“我们的节日—2019端午节(汨罗)系列活动”。来自中国民协、湖南省文联、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教授以及全国各地的民俗学者、文化界知名人士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节日民俗文化,充分发掘三湘大地的民间文化资源,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节庆文化。

四、强化精品意识,通过山花奖等艺术平台,不断推出我省民间文艺各门类的精品和 人才,推动民间文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繁荣和发展新时代民间文艺事业,最重要的就是要推出优秀的民间文艺作品和优秀的民间文艺人才。这十年来,省民协注重组织创作生产,打造精品力作,大力支持、扶植和推荐优秀民间文艺作品创作和优秀民间文艺人才,获得了众多国家级和省级奖项,为湖南民间文艺争得了荣誉。

湘绣《群鸡图》

我省有民俗学著作《演剧、仪式与信仰—民俗学视野下的例戏研究》荣获第十一届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湘绣作品《八月》《群鸡图》分别荣获第十一届、第十五届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烟花龙舞》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另外我省还有13件作品获得山花奖入围奖。

由省民协推荐的《土家织锦》《百鸟朝凰》《雄狮》《伊甸园》获首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中国民间故事研究史论:1949-2018》《长征万里图》《百骏图》《复兴之梦》《老鼠成亲》获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刘爱云获优秀文艺家奖。

五、以人民为中心,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开展民间文艺挖掘、宣传、展示与创作活动

这十年间,省民协编辑出版了《湖南文艺六十年·民间文艺卷》。开展了首届湖南民间文艺奖的评选与颁奖活动。扎实开展“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以“中国梦”为主题民间故事征文活动,出版了《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梦·民间故事征文优秀作品选》。主办了“三湘四水中国梦”——湖南省剪纸、农民画艺术创作征集活动,并编印了《湖南省剪纸、农民画优秀作品集》。省民协认真组织实施“剪荟潇湘”湖南省剪纸精品展并出版了《剪荟潇湘——湖南剪纸新作选》。

省民协重视少数民族文化发展,2017年中国民协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成立并落户江华。

在重大题材文艺创作方面,围绕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和文艺抗疫,组织开展主题创作和评选。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组织征集了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作品11件。在文艺抗疫作品评选中,省民协共组织了剪纸、竹木雕刻、陶艺、谜语等80余件抗疫作品。2021年主办了“剪映百年·薪火相传”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剪纸作品展览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非遗脸谱与书法展览”。通过剪纸和脸谱的民间文艺形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表达了民间文艺工作者对党的深情,对艺术的追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年的工作成果,让我们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民间文艺工作,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建立民间文艺与当代创作的血脉联系。不断夯实基层民间文艺基础,调动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文艺,共同开创湖南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境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民间文艺新篇章。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