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法 确保文物安全 全省文物系统及行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龙文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8 07:02:29

湖南日报9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叶强)加强源头治理,创新监管方式。连日来,省文物局在全系统及全行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确保文物安全。

9月21日,省文物局召开文物安全工作紧急部署会,印发了《全省文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并会同省消防救援总队印发了《关于开展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全省文物系统闻令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全面排查整治安防漏洞和安全隐患,重点针对私拉乱接电线、在文物建筑内用火未采取防护措施、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不及时、责任落实不到位、消防演练和应急预案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动检查人员1031人次,检查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1265处(座),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051项。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省文物局创新工作方法,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协助开展文物安全巡查、派文物安全专家深入基层举办文物安全知识讲座、邀请省内高校消防专业负责人指导文博单位管理机构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等举措,提升全省文物系统安全管理和防护能力。

目前,省文物局已派出7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省开展督导检查。接下来,省文物局将组织全省文物系统全面打响集中攻坚战,重点整治一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文博单位,彻底关停一批隐患大且短时间内难以整改到位的对外开放文博单位。

责编:欧阳伶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