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1+N”模式化解矛盾于基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7 21:21:23

湖南日报9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振亚 通讯员 王观宏 许凌翔)近日,津市市毛里湖镇中心村刘姓村民承包的鱼塘,因意外停电5个小时,鱼苗缺氧,造成较大损失。镇政府信访代办员王明灯帮助代办后,一周之内就给了他满意答复。这是该市“1+N”模式化解矛盾纠纷于基层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津市市推广“1+N”矛盾纠纷化解模式,“1”即党建引领,由市委总管,镇(街)党(工)委具体抓,按照三次初级调解、二次深入调解、一次回访或陪访的“三二一”工作法化解矛盾纠纷;“N”即多种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化解,包括“志愿者+”服务、“红管家”、“药善和”工作室、“码上帮”、“信访代办”、“心理疏导”、“律师坐班”等机制。

其中,“信访代办”服务由信访代办员与群众签订信访事项代办协议,负责联系、督促、协调、解决,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烦心事。目前全市共代办39件案件、各类信访事项130项,主动靠前办结95件,将大部分矛盾纠纷吸附在镇(街)、村(社区)进行化解。此外,全市组织480多人成立爱心扶贫、法律援助、生活关怀、应急救援、科普宣传、康养服务等8支志愿者特色服务分队,形成“志愿者+”服务新常态,已排查化解各类民间纠纷269件,接待群众来访400余人次,预防群体性上访10余起。

同时,该市司法局每周安排5家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到市信访局轮流值班接访,为上访群众准确解释专业知识,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今年至今累计接待群众涉法涉诉信访事项80批次。

(一审  王振亚  二审 谭登 三审 屈新武)

责编:王振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