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遗址·时代风采⑥|沩山,千年古窑村亮出新名片

陈普庄   新湖南   2022-09-27 20:01:11

文/图 通讯员 陈声遥 楚一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普庄

秋风骤起,略过荷塘带来些许凉意。已入秋分时节,大自然醴陵市沩山镇的田间地头染了个五颜六色:绿的草,红的叶,金的果,黄的穗……

田野路边,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村民们正有组织地对杂草进行清理,有些杂草丛生的地带除草器无法推进,村民们就徒手连根拔起。

“这些是我们为了迎接国际陶瓷博览会在做的准备。”沩山镇镇长付聪告诉记者,2022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将于11月举办,这里的人们都十分期待。近年来,沩山镇着力以沩水古窑为基础,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力乡村振兴,千年古村的生活正在发生改变。

沩山村作为古代醴陵窑的核心产区之一,至今仍保存较为完整的醴陵窑遗址和传统建筑群。为了在国际上展现出最好的村容村貌,村民们热情高涨,自发的参与到行动中来。尽管个个汗流浃背,但脸上的笑容毫不消减。

醴陵是我国三大瓷都之一,拥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始于汉,兴于宋,盛于清。沩山镇沩山村作为醴陵陶瓷和釉下五彩瓷工艺的发源地,境内保存自宋代以来的窑址60余座,与窑相关的瓷泥矿井、瓷器运输古道、生活设施、古塔庙宇等其他文物古迹达300余处。醴陵窑是醴陵陶瓷产业名震世界的见证,而沩山村更是见证这些历史的“千年古窑村”。

2017年,沩山村荣获“湖南省经典文化名村”,2018年成功入选中国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18年12月入选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

曾经繁荣无比的热闹景象,如今只能从老一辈口中和历史记录上探知一二。为了重新让村落恢复从前光彩,也为了推广出沩山这张漂亮的名片,现在村里可谓是忙碌非凡。

“在此次瓷博会中,醴陵陶瓷博物馆负责展示现代瓷厂、工业瓷部分。我们沩山古代窑厂作坊众多,将负责呈现古代制瓷工艺、过程等部分。”付聪介绍道。

1000多年前,人们将瓷土从山上运下来,在窑厂将瓷土制作成一件件精美的陶瓷制品,再从这些古道上运输至全国各地。如今,沿着古道再往里走还能看到窑工们曾经居住的房屋、烧窑前举办祭祀活动的家祭庙……

“希望可以申报成功,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那就太好了!”付聪对小镇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2019年,古窑厂摇身一变成为文化旅游景点,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近几年,陆续有大批村民回村创业,开办民宿、农家乐。沩山豆腐、糯米饭等当地特色美食,也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逐渐打响了名号 ,“沩山特色”呼之欲出。

付聪说:“ 后期我们会对民宿、农家乐进行具体规划,比如每个店都会有代表我们沩山的文化标签,同时,我们已经跟清华大学签订协议,帮我们在民宿运营等方面指定规划。”

现在的沩山不仅仅一个处处有历史、步步有陶瓷印迹的经典文化名村,更是成为了游客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看古窑、尝美食、踏青游玩……用历史文化带动旅游经济,这里的人们期待着,会有更多的人看到并了解她。

责编:陈普庄

来源:新湖南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