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漫生活②|三湘四水,秋色正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7 19:09:20

悲秋,是中国古诗词中一个大主题。秋风起,树叶落,满目萧瑟,心生寂寥。

诗海词林中,悲秋字句俯拾皆是。杜甫“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是常规操作,即便是豪放派的李白也难免有“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之句。

初唐王勃“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意境辽远,令人向往,不过《滕王阁序》依然透着怀才不遇的愤懑。

直到公元805年刘禹锡写出了《秋词》,与众不同、旗帜鲜明、从头到尾地热烈赞美秋天,“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写这首诗时,刘禹锡被贬朗州,即今天常德。

今天,我们都知道,秋天是美好的季节,色彩斑斓,而又充满丰收的喜悦。

三湘四水,秋意正浓,国庆假期不妨出去走走,尽赏秋色。

虽然没有证据,当我强烈怀疑刘禹锡是到洞庭观鸟后,写出“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后两句的。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成群结队的天鹅或在水中游弋,或在空中翱翔。周洋 摄

而正好,今年首批越冬候鸟已抵达东洞庭湖区。按照往年经验,还有大批白琵鹭和灰鹤、小白额雁、黑鹳、豆雁等多种鸟类将紧随其后到达。

就让我们的赏秋从东洞庭开始吧。群鸟翔集,水光潋滟,洞庭观鸟季的自然和谐之美成为很多人亲近自然之选,尤其受摄影爱好者青睐。

据悉,汉寿的西洞庭最佳观鸟时间将在11月。这也不能怪刘禹锡传递了假消息,那时候洞庭湖还是一片的。

大闸蟹。 洋沙湖旅游景区供图

菊黄蟹肥秋正浓。现在已到品蟹的时候,观完鸟后,往南,去湘阴鹤龙湖点上秋天第一份大闸蟹。秋天是金黄的,连大闸蟹都很配合,爱蟹之人想起那蟹黄,必然忍不住食指大动。我已经为你们打听好了,鹤龙湖的大闸蟹已经上市了。

品蟹与赏菊更配。稍显遗憾的是,鹤龙湖周边未了解到有成规模的菊花可赏。不过你吃完之后再打包几只蟹,我给你推荐个地方。

田螺小镇森林菊花艺术展。 主办方供图

从10月1日开始,在浏阳官渡镇竹联村的田螺小镇,将启动首届大型森林菊花艺术展,持续1个月。9月28日起门票免费送。除了赏菊,以田螺文化为主题乐园的田螺小镇还有高空玻璃桥、极速滑道、彩虹滑道等玩乐项目,更有抓鸡大赛、泡泡大战等解压游戏。不管有没有从鹤龙湖带大闸蟹来,浏阳地标美食官渡嗦螺是一定要尝尝的。

秋天可赏的不止菊花。不过今年夏天酷热,乱了花期,八月桂花不闻香。往年代表树与花争艳的银杏和枫树也没怎么见动静。

湖南省植物园,游客在向日葵花海中拍照赏花。 田超 摄

好在还有向日葵,这种容易给人带来快乐,绽放笑脸的名花近年来被广泛种植,以吸引游客。湖南省植物园、永州双牌桐子坳景区、怀化会同县上坊村、湘西州泸溪县大陂流村、郴州临武万水门头村的向日葵纷纷在向你们招手。

往年因银杏吸引众多游客的桐子坳景区,今年银杏还没换装,倒是近百亩向日葵笑脸相迎,喜气洋洋。

与刘禹锡同时被贬到湖南的还有柳宗元,刘禹锡去的常德,柳宗元则是永州。刘禹锡写出了《秋词》,柳宗元则写出了《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与刘禹锡心境截然相反。如果那时给他一大片向日葵花海,也许柳子的心情要好很多,可惜的是,那时候向日葵还在美洲。

桐子坳粉黛乱子草。 景区供图

除了向日葵,桐子坳还有足以令女士们阵脚大乱的撒手锏——粉黛乱子草。这种原产于南美的植物甫一引进国内,就因其太适合拍照了而火得一塌糊涂,风头盖过早些年的薰衣草。桐子坳的粉黛乱子草有100亩,已在等着大家去拍照打卡了。

洋沙湖粉黛乱子草。 景区供图

此外,湘阴洋沙湖旅游景区的粉黛乱子草同样准备好了。国庆期间,在花海中还将上演乐队LIVE秀,跟着音乐节奏在草地上随性摇摆,氛围感瞬间拉满。

秋色之美,难言万一。关键是你得走出家门,自然会发现更多美景。

这一期就介绍到这里,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分享你发现的秋天之美。 


一审:刘涛

二审:盛伟山

三审:杨又华

责编:刘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