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杨金:为世间判公道,为人民断是非 ——评电视剧《底线》

  湖南文联   2022-09-27 10:20:19

文丨杨金

9月19日起,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局指导创作的电视剧《底线》正式登陆湖南卫视、芒果TV、爱奇艺。该剧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以当代人民法官为创作原型,集合了全国40余个典型案例,全面讲述了三代法院人在一桩桩司法案件中不畏艰险,坚守司法、道德、人性底线的故事,生动刻画了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司法公正为民的法官群像,凸显了人民法官对公平正义不懈追求的光辉人性。

题材内容上,深度还原生活、引人共鸣

一段时间以来,国产司法题材的电视剧因为取材难和尺度把握难等问题,一度鲜少有人碰触。 《底线》是首部全景呈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电视剧,它在填补影视剧领域全景式法治题材作品的空白上进行了一次迎难而上的突破。

为真实还原法官的形象,该剧主创人员深入全国60余家法院采风调研,采访了200余名一线法院工作者,建立人物原型档案,收集了500余件司法理念典型、社会关注度高、情理与法理交织的代表性案件,加上对剧中内容、场景、服化道等细节的专业性把关和演员们几个月来沉浸式体验法院日常,以及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县人民法院提供大量拍摄场地,整部电视剧唯真不破。

该剧涉及到的40余个大小案件,均改编自真实案例,涵盖了很多社会热点事件,庭前、庭审、合议的真实流程也搬上了银屏,输出了大量正确的知识点,并对案件的讲述不偏颇、一切以法律为准绳进行判断,在引发观众强烈好奇心的同时,也达到了普法宣传的目的。

艺术表现上,单元式解构方式增强了观赏性

不同于展示激烈对抗的美式律政剧和讲述大善大恶的日式律政剧,电视剧《底线》走的是一条符合中国观众审美习惯、思维习惯的表现手法,采用单元式解构的方式,在“大案套小案”“一案接一案”的框架结构中展开叙事,在极具烟火气的温暖现实主义中感知中国司法改革路上“民法典施行”“员额法官制”“办案责任制”等丰硕成果。

在该剧中,主线剧情一个接着一个,其中既有“主播直播猝死案”“职场性骚扰”等大案要案,也有“跨国离婚案”“明星虚假诉讼案”等新型矛盾纠纷。而单元式悬疑剧的优势是可以通过一个个案例来探讨社会问题,让观众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参与话题讨论,具有极强的观赏性。比如,剧集一开场就以“辱母杀人案”“女主播直播猝死案”“女性职场骚扰案”为引,伴随多起民生案件的矛盾调处,这种大案小案接踵而至,民生调解纷至沓来的节奏,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其中,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女主播骆优优直播间过劳猝死,家人与经纪公司从调解赔偿到对簿公堂,即使在骆优优死后,公司和父母都在想着不遗余力榨干她最后一丝剩余价值。电视剧把真实又残酷的现实展示出来,引发了人们对新行业的行业漏洞、不健康的行业机制的思考。与此同时,并线展开的“辱母杀人案”中,雷星宇因母亲受到讨债人羞辱而失手杀人伤人,主审法官与合议庭审判员就此展开了雷星宇的行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而产生不同观点碰撞,让观众聚焦当事人的视角解读刑事案件的背后故事,富有吸引力。

人物塑造上,演员演技可圈可点、精彩纷呈

电视剧《底线》演员阵容强大,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演技盛宴。 不管是老戏骨张志坚、王劲松、毕彦君、吴彦姝等,还是实力派演员靳东、刘敏涛、岳旸、印小天、黄小蕾、李乃文、冯嘉怡等在剧中的出色演绎,为专业性极强的法治剧提供了质量保证。

比如,在一场靳东、王劲松、张志坚的三人对手戏中,演员们生动有趣的对白、丰富到位的表情以及细微的肢体语言,都非常自然,非常富有表现力。基层法官立案庭庭长方远(靳东饰)因为在会上向领导“提建议”的行为被副院长兼师傅张伟民(张志坚饰)找来单独谈话。方远断定这次少不了挨骂,就把民一庭庭长陈康(王劲松饰)骗来。画面从张院长最开始劈头盖脸的批评,到方远和陈康反客为主,一唱一和把张院长气到离场。三个人的表演流畅自然,将角色的生活化表现得淋漓尽致,让高冷的法官群体成了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值得一提的细节是,方远的塑普给这部剧也增添了几分喜剧色彩。

当然,剧中处处体现出的“人情味”也是一大亮点。剧中有个情节,方远参与了一对夫妻的离婚调解审判,在调解环节,原告和被告各执一词,不仅态度强硬,而且当着孩子的面大吵大闹,让孩子受到惊吓而痛哭。这时,方远迅速把孩子抱出法庭安抚,等原被告双方冷静之后又抱着孩子回去重新调解,画面非常暖心。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