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错图爱情笔记Ⅱ》发布,来一场鱼鲜美食对话

  大湘菜报   2022-09-26 14:59:10

  “包头鱼,也就是雄鱼,可红焖,可剁椒,白乳汤与糖醋芡汁两相宜,怎么做都好吃,清明前的刀鱼馄饨配上头茬鲜韭菜,简直是人生至美……”说起鱼类美食来,美食作家“神婆爱吃”信手拈来,兴致盎然。

(新书发布会现场)

9月25日下午,长沙止间书店迎来了一场关于鲜物与美食的文化盛宴。知名美食作家“神婆爱吃”携《海错图爱情笔记Ⅱ》现身由湖南图书馆和止间书店联合主办、坛宗剁椒鱼头特别支持的新书发布会,知名近代史学者谭伯牛及特别嘉宾坛宗剁椒鱼头品牌创始人谭艳出席对谈。

(新书发布会现场合影)

“湘菜是伴随着湘军的崛起发展起来的,说到湘菜总绕不开剁椒鱼头这道湖南头道招牌菜……”谭伯牛说起湘菜与湘军来滔滔不绝。新书以鱼鲜为主题,现场嘉宾们从鱼类精灵的爱情秘密说到中国文人宴饮里的鲜,从湘西腊肉聊到意大利熏火腿,从江浙螺蛳畅谈到湖南剁椒鱼头,从小黄鱼说到大雄鱼,这场精彩纷呈的美食对谈,引得台下读者纷纷热情举手互动。

(大鱼头模型引书友围观)

“2018年11月,当时很荣幸坛宗有这个机缘可以作为湘菜的代表被呈上联合国晚宴的餐桌,为了做好这道菜,我们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其中选鱼这项工作是坛宗的重中之重,要选到符合选材标准的大雄鱼是需要仔细辨别的,鱼身一般会黝黑发亮,身材显苗条,鱼肠更细,这样的大雄鱼肉质紧实,口感鲜嫩,但是长得比较慢。”在被主持人问及坛宗剁椒鱼头是如何保持“鱼头大,嫩肉多”这个特色时,谭艳的回答引发了谭伯牛的共鸣,谭伯牛听完后感叹道:“不愧是走进联合国的湘菜代表,对食材有严格要求”。

“神婆爱吃”听完也频频点头,“确实,好食材不图快,美味需要等,我写这两本书也希望大家看了之后能以认真的心态拿起筷子,在食物最好的时刻,品尝这一味珍贵的鲜美”。

 (一审:蒋振 二审:陈潇 三审:陈胜年)

责编:陈潇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