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热“冷板凳” “焐暖”群众心——记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曹冬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3 16:39:03

曹冬兰(左二)正在接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铁军 全媒体记者 王振亚

曹冬兰是衡东县信访局副局长,在第七次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上,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在信访工作岗位上,曹冬兰一干就是10年,以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担当,坐热“冷板凳”,“焐暖”群众心。   

勤于钻研,业务水平“顶呱呱”

国家、省、市信访部门每出台一项新的文件制度,每开展一项重要工作,曹冬兰都会认真学习钻研,吃透精神要求,思考如何更加有效地推动工作。她分管办信网信、督查督办等业务工作,平时不仅自己认真学,还组织、辅导大家一起学。近5年,她牵头组织一年一度的全县信访干部培训班,每季度组织信访专干召开一次业务讲评会,多次受邀为县委党校科干班、青干班和乡镇部门干部授课,成为了全县信访领域当之无愧的业务能手。

勇于开拓,创新工作“有法宝”

针对部分责任单位因办理信访事项进度缓慢致信访人重复上访问题,曹冬兰大胆改革,全面推行信访事项简易程序办理,要求业务股室必须在收案当天交办、转送到责任单位,一般信访事项10天内必须办结。她提出信访事项办理“两接触一问候”机制,倒逼责任单位与信访人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提高信访事项办理的群众满意度。曹冬兰还以回访核实工作为着力点,安排专人对所有信访件进行电话回访,现场督办群众评价不满意的典型案件。群众对该县信访部门满意度从2019年的60%提升到90%以上。

敢于碰硬,做攻坚克难的“铁娘子”

廖某祥古宅位于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杨林老街,因年久失修,随时有倒塌危险,但由于文物保护方面的严格规定导致修缮困难。相关责任单位对此多次协调处理未果,此事成了省里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为化解这个“钉子案”,曹冬兰组织县住建局、杨林镇等部门几度进村入户,听取廖某祥兄弟的意见,反复磋商,终于就修缮事宜达成初步意见。但信访人签订协议不久又反悔了,认为没达到理想效果。

为圆满解决该信访问题,保护好古宅,曹冬兰再次邀请了文物保护专家现场研究完善修缮方案,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完整保存了古宅原始面貌。信访人也被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修缮完成后专门发来感谢信。

2018年,石湾鞋厂近百人参与集访,称已有几个月没发工资,鞋厂负责人也不见了。面对上访群众满脸无助和满腔怨恨,她立即联系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公安局等职能部门现场立案,历时两个月,终于为农民工讨回50余万元血汗钱。

2020年4月至6月,省委第二巡视组在衡东县巡视,2个月内分七批移交了1085个信访件,每批案件安排的办理期限平均不到一周。面对这个急难险重任务,曹冬兰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组织案件办理专班长期加班加点,2个月内加班40多次,做到第一时间分办、交办、督办,严格审核办结材料,从未因时间紧、任务重而放松办结要求,按期办结率达99%,群众满意度达89%,得到省委巡视组高度评价。

(一审 王振亚  二审 谭登  三审 屈新武)

责编:王振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