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计划下个月起接种猴痘疫苗,“第三代疫苗”到底是什么

  第一财经   2022-09-23 06:45:46

  据中新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9月21日表示,高风险群组接种猴痘疫苗计划将于10月5日展开。

  中国香港此前已经确认采购了“第三代疫苗”预防猴痘感染,首批疫苗已经抵达。高危人群将接种两剂猴痘疫苗,不过针对此前已经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群,仅需接种一剂。

  究竟何为“第三代疫苗”?一位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猴痘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是一种被称为MVA的减毒疫苗(JYNNEOS),原本是为预防天花开发的一种新型的疫苗,现在也被证明对预防猴痘有85%的有效性。该疫苗于2019年获批用于预防猴痘,但尚未广泛使用。世卫组织正在与制造商合作,以改善可及性。

  另据世卫组织官网信息显示,“第一代疫苗”是指使用“牛痘病毒”制成的天花疫苗,“第二代疫苗”是指改良的天花疫苗ACAM2000,而JYNNEOS疫苗是目前唯一获批的针对猴痘的疫苗,因此也被称为“第三代疫苗”。

  最近发表在《新兴传染病》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已经接种了天花疫苗的人也会感染猴痘病毒。美国马迪根陆军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日前报告了一例8年前接种了ACAM2000天花疫苗的猴痘感染者,一名34岁的男性。该男子于2014年3月接种ACAM2000天花疫苗,并于最近一波猴痘疫情中感染。

  一位病毒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第三代疫苗”之后,目前正在研发的采用现代生物学技术的新型猴痘疫苗,将成为下一代的猴痘疫苗,如mRNA猴痘疫苗、腺病毒载体猴痘疫苗或重组蛋白猴痘疫苗。“目前国内也已经有多种技术路线的猴痘疫苗正在研发中。”这位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相关专家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内早已开始对猴痘疫苗进行研发储备,目前一些团队正在使用痘苗病毒来检测免疫反应和保护效果。他进一步解释称:“痘苗病毒与天花病毒和猴痘病毒为同一属,但毒力相对较弱,因此较为安全。”

责编:龚铭铭

来源:第一财经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