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谢雨:电影《狼群》第一感觉

  湖南文联   2022-09-22 17:00:23

电影《狼群》第一感觉

文丨谢雨

9月9日,中秋档电影《狼群》首映礼,出品人吕建明,导演蒋丛,主演张晋、蒋璐霞抵达湖南与观众见面。《狼群》是现代战争动作片,反恐精英、境外安保、能源危机、国际争端角度,为保卫中国能源命脉,一支7人“狼群小队”临危受命,雷霆出击。

本片着重刻画了张晋饰演的头号人物“老刁”,蒋璐霞饰演的不让须眉的女兵“妖怪”,李治廷饰演的身份神秘的医学博士柯童。邀请了数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曾担任过《湄公河行动》《长津湖》等多部大片的动作指导董玮担任本片的动作指导,以及有过特种部队多年服役经历的军事专家吴鑫磊担任顾问,在军事战术、武器装备及动作身手方面的专业性可谓无可挑剔,力求打造一部基于现实、精于战术、装备精良的军事动作爽片。

与以往的军事动作片相比,《狼群》没有直白地上价值,没有尴尬的情怀渲染,也没有过于凶残血腥的画面,有的是直接硬刚的枪战爆破,惊险刺激的飞车,长镜头的翻越追捕,拳拳到肉的近身搏斗。两位国家武英级运动员张晋和蒋璐霞不用替身、真实可信的动作表演是本片最具含金量的看点,几场动作戏干净利落、拳拳到肉,堪称是成龙、李连杰的“后浪”,令人对他们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和想象。

可以看到《狼群》明确的是追求力量、速度、功夫、动作、装备以及赶超世界一流的现代军事科技之中国水准,它为以视觉快感至上的商业片定位和男性视角的口味打上了“中国”logo,提供了令人目不暇接的爆点、燃点和爽点。

本片优点很明显,但缺点也同样明显。首先,这是一部群像戏,但除了三个主角之外,其他人物都略显苍白,尚未形成轮廓清晰、个性饱满的英雄群像。蒋璐霞饰演的女兵的表演并不止于动作,可惜人物本身戏份不够,发挥的空间不足。此外,以军事技术为职业、为了生计而卖命的雇佣兵与以奉献、牺牲精神至上的国家战士,其实是两种完全不同方向的属性,本片谋求二者合一却没能很好地呈现。试想,没有生死一秒、利益关头的巨大挑战,没有内心的矛盾纠结,如何烘托人性的真实?所谓起承转合,如果在关键时刻再放弃自我、舍生取义是否更感人、更具光辉、更能凸显“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及“一切安全皆因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主题和爱国情怀、英雄使命的可贵?在涉及国际利益的海外现代战争题材,包括侦察、营救、排险等多种动作元素的呈现与硬派气质的营造,国内片的进步是显见的。但与《红海行动》等先行者相比还是有许多不足,或许在故事性与人物角色的定位不明确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责编:樊汝琴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