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大学砌围墙“禁”外卖,到底应不应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0 23:15:5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广东某大学,学校为了防止学生点外卖,请来工人加砌围墙,把围墙抬高了不少。尽管如此,也很难阻止学生点外卖,于是一边是工人在加高围栏,忙得热火朝天;一边是送外卖的小哥、拿外卖的学生“双向奔赴”,热情交易,形成了一个颇为滑稽的画面。

其实大学“禁”外卖,不独这一例。不少学校为了禁止学生点外卖,想出了各种招,比如在原有的校园围墙上加装铁丝网,或者一旦发现学生点外卖,就予以通报批评、扣学分等。但再高的围墙也挡不住外卖的诱惑,再严的制度也控制不了学生们奔向外卖的步伐。比如重庆一所大学,把围墙加装到三米多高后,结果不仅让外卖小哥练就了一身轻功,爬上围墙将外卖扔进校园,也让学生化身武林高手,轻松接住还能保证汤水不洒出来。南京一所大学对学生点外卖施行“扣学分”的做法,结果学生们不服,索性把学校送上了热搜,让全国人民来评理。

学校千方百计设置障碍,学生想方设法冲出重围,这就是目前一些大学校园里的“外卖”阻击战和保卫战。学校禁止外卖,一般是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第一,饮食安全问题;第二,外卖包装引发的校园卫生问题;第三,非校内人员出入校园的管理问题。从学校方来说,禁止外卖,对校园管理是有好处的。

但角度切换到学生这一边,这些道理似乎又没多大的说服力。首先,大学生基本都已年满十八,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行为选择,后果承担,这些道理他们都明白,在法律上也被支持;其次,大学校园的食堂都是承包制,由于种种原因,很多食堂饭菜的味道也就那样,而学生要求改善伙食的诉求又难以被满足,再加上学生来自天南海北,食堂饭菜难调众口,也是让学生们选择外卖的原因。

问题面前,“堵”不如“疏”,其间道理显而易见。同样,面对屡堵不绝的外卖,单纯地禁止是行不通的。学生拥有消费自主权,也没有哪一条规定上大学就一定要吃食堂的饭菜?所以,对学校来说,与其想尽办法“堵”,不如转变思路,俯下身段搞清楚学生的诉求,有的放矢去解决问题,在提升食堂饭菜质量下一番功夫,同时督促食堂师傅别把饭菜做成“黑暗料理”。再就是,孩子们都十八了,想吃点外面的饭菜,也不是多大的事儿,不必防火防盗防外卖,适当放宽点儿吧。

(一审 杨兴东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