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麓山之歌,工业之美的一曲颂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9 21:42:36

郝一帆 万丽君

数字化的智能生产车间、活力十足的年轻工人……以现代工业题材为主轴的电视剧《麓山之歌》,刷新了大众对于重工业的传统印象。在工业题材电视剧稀缺的市场背景下,这部聚焦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创造的工业题材巨制,虽日前迎来大结局,但在网络上依旧热度不减,引发广泛讨论。

剥开《麓山之歌》工业剧的硬核,打动人心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一线劳动者的家国情怀。在“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的时代征程中,面对错综复杂、困难重重的改革转型,理工直男嘴强王者卫丞、第一女焊工金燕子、为企业殚精竭虑的方锐舟,将“重工人”的情怀和热望、坚守与担当演绎得真实激荡。通过他们的成长,我们更能理解中国工业从“制造”到“智造”的精神动力从何而来。

剧情最后,卫丞勇往直前,进行“机器换人”,最后建成了i5智慧车间。而这恰恰呼应了剧中副省长邱沐阳最初所提的理念,“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什么?”答案就是——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实体经济。而《麓山之歌》所展现的,便是当下“重工”人以对行业的热爱与坚守、对创新的渴求与希冀,扛起“大国重器”脊梁的生动实践。

中国是世界工程机械的制造大国,工程机械是我国装备制造业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回顾这些年来工程机械走过的通往“智造化”道路,可谓是荆棘密布。但是,相对于医疗、法律、金融等行业剧,荧屏上对工人、工业和工厂的关注仍然较少。《麓山之歌》让我们看到了那些值得被记录、被看见的技能劳动者和工匠们的故事。期待更多聚焦于工业的优秀作品,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工业之重、工人之美。

(一审 杨兴东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