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上九天揽月”,造幸福于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9 06:42:5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探索太空的体验旅行,是人类众多冒险活动中最具吸引力的选项。现在,随着我国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这份埋藏在心底的“上天”梦已经不远了。“长征十一号”火箭首任总指挥杨毅强透露,随着商业模式的完善,2025年,中国有望开始亚轨道旅行,票价约200万到300万元人民币。

2001年,60岁的美国富豪丹尼斯·蒂托搭乘俄罗斯联盟TM32飞船飞向太空,两天后到达国际空间站。在花费2000万美元之后,他成为全世界第一位自掏腰包的太空游客。此后,又有多名游客前往国际空间站实现太空旅行。

对于普通游客而言,来一场探索太空的旅行尚有难度。但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当前太空旅行也有不少“平替”方案,比如,观摩火箭发射、探索未知空间、体验航天主题游戏馆等都是年轻游客探索航天旅游的方式。今年,“长征八号”遥二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择机发射时,就吸引着数以千计的游客慕名前来。距离发射站最近的龙楼镇,游客云集、几乎一房难求。

我国开启航天强国建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直接带火了以航天为主题的旅游:受“天问一号”激发的火星热影响,内蒙古的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吸引了大批游客穿“宇航服”打卡;位于甘肃的“火星1号基地”,是国内首个主题沉浸式实景体验基地。

与国外不同,中国商业航天不仅是“上九天揽月”,更在于应用与服务。除了考虑怎么做项目、引投资,还要创造从国家到社会层面,特别是市场认同的产品和商业模式。比如中国北斗卫星如何在定位、导航和授时等方面更加普及?商用卫星怎么帮助智慧城市建设、大物流建设?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才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助推器。

说起来,湖南与航天事业有着不解之缘。从月壤入藏韶山、樟树港辣椒种子开展“宇宙级”改良,再到我省多家科研院校、企业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工程提供技术支撑……湖南元素、湖南制造始终闪耀星空。随着中国商业航天不断发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汤洪波”们出现,为我国航天事业增光添彩。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