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湘绣作“国礼” 向世界展现“湖湘魅力”

万丽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8 06:36:2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向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赠送了一幅湘绣单面绣《长城》。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长城是中华文化的符号之一。这幅湘绣,借长城的寓意,祝愿哈萨克斯坦人民团结一心建设“新哈萨克斯坦”取得成功。湘绣被作为“国礼”,以其“针尖上的湖湘之美”,展示着湖湘文化的魅力与风采。

事实上,有着“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美誉的湘绣,并非首次出现在外交场合。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主席出访苏联,随行礼品单上的《斯大林绣像》即为湘绣作品。湘绣屡被作为“国礼”相赠,既是湖湘文化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的彰显,亦是“湘”字号文化产品的世界“能见度”越来越高的鲜活例证。

揆诸当下,仅湖南湘绣城2021年的进出口总额便突破1000万美元,湘瓷、湘茶、湘绣等“湘”字号文化产品齐刷刷闪亮“出海”;长沙相继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等称号;“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频频打造爆款,蜚声国内外……推陈出新的湖湘文化、日益丰富的湖南产品,正乘着“一带一路”合作共建的东风,以传承创新的理念、开放包容的姿态,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国际舞台。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近年来,湖南把文化“走出去”作为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方向,与欧美地区主要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继建立文化交流机制,积极推动对外文化交流,着力扶持外向型文化企业发展。2021年,仅长沙市出口文化产品就达到193.8亿元,同比增长39%。湖湘文化不仅外化为颜值、内化为气质,更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价值。透过文化出海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一个开放自信、活力十足的湖南,展现在世界面前。

与时俱进、兼收并蓄,是湖湘文化固有的特质,亦是屡屡收获国际舞台“高光时刻”的“秘诀”。从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中走来,置身于当下对外开放的难得机遇,向着朝气蓬勃的国际舞台奔去,期待湖湘文化通过交流互鉴绽放更璀璨的光芒,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赋能添彩。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