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择高处立 向实处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7 15:12:2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近日,长沙海关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湖南省进出口总额4458.7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1%,总量排全国第14位,增速居全国第10位。其中出口3273.9亿元,增长29.7%。这组亮眼的数据,是湖南这个中部省份不断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结出的果实。

数据亮眼、奋勇争先,得益于科学的战略筹划。作为内陆省份,湖南曾经由于进出口平台数量较少,导致外贸发展受制约。但如今的湖南,通过不断挖掘潜力、精准发力,加强外贸平台建设。截至今年8月,全省已建成18个国家级园区、121个省级园区、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3个国家一类口岸、13个进口指定口岸、22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平台数量居中西部前列。湖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更是让外贸如游龙入海、劈风斩浪。

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战略择高处立,亦向实处行。抢抓RCEP新机遇,联结东盟;延伸外贸新触角,结伴中非。今年上半年,我省对东盟进出口692.7亿元,增长超七成。8月底在邵阳召开的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谈合作、签项目、推产品,成果丰硕。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探索形成了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为企业的对非业务插上“翅膀”。

“开疆拓土”的胆气,源于“苦练内功”的底气。湖南这些年通过承接产业转移,使区域经济得以快速发展。机电产品为湖南主要出口商品,占全省出口的40.1%,其中,电子元件、高新技术产品等出口增速较快。劳动密集型产品,如纺织服装、家具、箱包、鞋靴等出口快速增长。承接产业转移,让更多的加工贸易企业落户,产品快速“出海”,更大地拉升外贸总量。

外贸给力,还离不开政策发力、协同作战。今年以来,湖南出台的稳外贸重点政策,可谓一个接一个。“出口信用保险”“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类进口商品目录”“落实RCEP行动计划”……同时,联动海关、税务等部门,形成了“10+X”项政策体系。

“十指握拳”开新局。平台、通道、政策、环境都在不断优化,湖南外贸也必将继续乘势而上,迎风翱翔。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欧阳金雨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