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高校反诈宣传,有心意更有深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6 23:06:55

吴志娟 曹茜茜

中秋节刚过,当大家还在讨论“月饼去哪儿”的时候,一则高校群发的“钓鱼邮件”颇具喜剧效果地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在社交媒体发帖称,收到了“中秋免费月饼领取”的邮件,没想到填写完资料后不但没有领到月饼,还被告知“中奖了”。原来,这是“全校首次钓鱼邮件演练”。在这场官方“整活”中,大一新生“中招”最多。

从前,我们渴望“天下无贼”;如今,我们期盼“天下无诈”。刷单返利骗局、校园贷陷阱、杀猪盘诈骗……近年来,诈骗分子瞄准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群体,“量身定制”出一套又一套诈骗手段,让不少大学生还没走入社会便“栽了跟头”。高校学生成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重点关注对象,不仅造成学生财产损失,也严重威胁校园安全。

校园反诈刻不容缓,创新手段颇显心意。在学校中,不仅有中科大亲自“下场”发“钓鱼邮件”,不少高校还录反诈vlog、送卫生纸、发反诈盲盒月饼……有网友调侃说:“拿着这个卫生纸,每次上厕所都是一次沉思”。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园里,“冬瓜、黄瓜、小南瓜,不做被骗的小傻瓜;香菇、蘑菇、金针菇,诈骗提醒别疏忽;蓝莓、草莓、蔓越莓,小心诈骗听到没”的大喇叭,简单粗暴又“洗脑”,可谓是为反诈宣传“操碎了心”。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甚至出手制作了一则“无诈校园防骗指南”,“刷单前问自己,为啥赚钱好事轮到你”的反诈六问,直抵灵魂深处。网络攻击多样善变,只有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才能避免被“防不胜防”的诈骗陷阱所迷惑。

让反诈教育成为一门直抵人心的“必修课”,身临其境的模拟宣传是起点。不断更新诈骗套路和反诈内容,让学生置身于模拟环境中感受体验、积累经验,才能构筑起校园反诈的屏障,让电诈套路不攻自破。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欧阳金雨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