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考古事业青蓝相继,尤需“双向奔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6 23:03:52

易阳斓 杨兴东

9月14日,一条“敦煌考古编制岗位无人问津”的话题冲上热搜。

据介绍,今年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向全社会公开招聘。报名阶段,有五、六个人应聘,毕业院校都很不错,但最终全都弃考。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工作。然而考古工作庞大且繁重,需要更多人员的加入,《敦煌石窟全集》考古报告共100卷,整体完成敦煌石窟考古报告需要几代人的付出和努力。如何让考古事业青蓝相继?还需更多的“双向奔赴”。

正如樊锦诗先生所说,“更多的事业还要靠年轻人去做,守护敦煌,其实是一场依然在进行中的‘接力赛’,我相信年轻人会做得更好。”从敦煌莫高窟保护研究事业的开拓者、奠基者常书鸿,到敦煌研究院第二任院长段文杰,老一代莫高窟守护者们大多是名校毕业生,他们舍弃大城市的繁华,自愿来到戈壁沙漠中,一待就是一辈子,为敦煌莫高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得到了全社会的尊敬和赞扬。

世事变迁,主管部门需认真考虑如何吸引人、留住人、用好人的问题。毕竟,“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当今社会是如此的理想化,对考古岗位还需采取更多有诚意的招人举措。如改善田野考古工作的设施和生活条件,切实提高考古人员的待遇等,将他们的梦想照进现实,让情怀也有物质保障。

古老的文明遗迹遇上年轻的考古力量,青年考古人从老一辈考古学家身上习得“择一事、终一生”的坚守,熠熠生辉的中国考古事业定将代代相承、青蓝相继。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欧阳金雨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