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老家”的橄榄快熟了,烈士们“回来了”

    2022-09-16 17:07:40

9月16日,中韩双方在仁川机场举行第九批烈士遗骸交接仪式。这意味着跨越时空的“寻亲”又将上演。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吴雄奎,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73师218团3营7连战士,1953年牺牲在朝鲜战场。除了一张面容青涩的军装照,烈士什么也没留下。这些年,身在福建老家的弟弟吴奎俤想他时,便会拿出照片跟哥哥说一会儿话:“哥呀,老家的橄榄熟了一年又一年,你还能找到回家的路吗?”

幸运的是,2020年,随第七批烈士遗骸回国的遗物中,就包括刻有“吴雄奎”三个字的印章。2021年,通过DNA比对,烈士终于与家人“相认”。9月16日,中韩双方在仁川机场举行第九批烈士遗骸交接仪式。这意味着跨越时空的“寻亲”又将上演。

钢笔、作战靴鞋底、印章、纽扣……跟随烈士遗骸一同归国的,还有他们的随身物品。关于志愿军的故事,耳听千遍,不如看实物一遍。它提醒着我们:这是烈士们为祖国拼命的痕迹。英雄归国,带回来的不只是遗骸,还有他们钢铁般的意志。

72年前的那场战争,中国人民从未忘记。2020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国家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并向志愿军老兵颁发纪念章。坐落在辽宁省丹东市英华山上的抗美援朝纪念馆经翻修改造后,也以崭新的面貌呈现给世人,参观者络绎不绝。近两年,以《长津湖》《狙击手》《水门桥》为代表的影视作品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血与火的年代,志愿军在三千里锦绣江山浴血奋战的故事愈加为人熟知。

每逢佳节,吴玉成都会为大伯吴雄奎摆上一副碗筷。他12岁的儿子吴炎熹说:“从小就听我爸爸讲,家里有位英雄。我不会忘记他,我永远记得他。”72年前,志愿军将士在敌机狂轰滥炸下浴血奋战;72年后,中国空军首次以“双20同框”的画面来接迎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当战机划破长空,当橄榄就要成熟,烈士们“回来了”。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欧阳金雨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