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安“民”之心,擦亮城乡的幸福底色 ——望城区“雷锋义警”观察(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6 08:28:2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打通“最后一公里”,是检验基层治理效果的重要参照标准。谁家漏水、婆媳吵架、邻里纠纷……这些虽是执法部门难以件件照料的小事,却也是关系群众居住体验、幸福与否的大问题,望城区“雷锋义警”便致力于此。这支队伍不断提高认识、提升素养、提升能力,就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和创新。

“党政主导、公安主抓、群众主力、全民共享”,是望城“雷锋义警”的运作模式,它是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有益实践。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的难点、堵点在于,越到细处、越至末端,越难关照。带有共建共享特性的“雷锋义警”恰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妙手”。

“雷锋义警”来自群众,利用他们人熟、地熟、事情熟的优势,能有效化解纠纷、矛盾,堪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有生力量;“雷锋义警”了解社情民意、解答居民疑惑、开展法律宣传,做到隐患有人问、问题有人说、有事大家上。打通“最后一公里”如同神经末梢被激活,让社会治理体系更敏锐更高效。而怎么带好、用好这支来自群众的队伍,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

提高站位、提升能力是保证“雷锋义警”这支队伍战斗力的根本。以党员干部的标准提升队伍的党性修养,筑牢“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才能确保行动上、方法上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是警察,参照警察队伍的常态化管理,严把审核关的同时,让这支队伍始终在党政主管部门目光所及的范围内开展工作;不断提升“雷锋义警”的业务能力,对“雷锋义警”进行法律知识、消防知识、基本技能等培训,不断增强他们应对纠纷的调解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思想上往深处扎,业务上往高处走,“雷锋义警”护一方平安的基础夯得更实更牢。

不计报酬不畏艰辛,拿什么凝聚这支队伍?唯荣誉与责任。“一直对军人、警察有一份向往,‘雷锋义警’圆了我的梦”“成为‘雷锋义警’以来,每天都有满满责任感”,今年3月,一批受到表彰的“雷锋义警”如是说。授奖给优秀的“雷锋义警”,以公开表彰的形式给参与其中的群众以鼓励,使“雷锋义警”有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工作更主动更有担当。以奖代补的“小资金”,引导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推动者,能够撬动“大平安”,擦亮城乡的幸福底色。

同风雨、共追求;同担当、共守护。做好社情民意的末梢神经、治安防控的移动探头、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处置特情的增援力量,“雷锋义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锻造、壮大这支群众队伍,将平安根植街区乡镇,幸福便会更加饱满。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欧阳金雨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