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麓山之下 弦歌不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6 06:32:5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厂房内外,机械吊臂林立、铆焊火花四溅;科研室中,测算数据跳动、仪器运转不停……正在热播的工业剧《麓山之歌》让不少观众直呼“上头”,从剧中衍生出来的“泵不住了”“女焊子”“我阀了”等重工热词也火爆出圈。

曾经,大众对于重工业的印象一度停留在陈旧的厂房、轰鸣的巨型机器和生产线上忙碌的工人。但在《麓山之歌》里,“咱们工人不仅有力量,还有知识”,新一代产业工人传承匠心,风采十足;“智能车间酷得跟科幻大片似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生产线科技感满满。洋溢着时代气质的工程机械行业,就这样嵌入观众的心里。

《麓山之歌》承载的,只是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粟”;工程机械崛起的宏大叙事,亦是“我的国”在智能制造领域实现从追赶到超越的生动缩影。最近播出的剧情中,主角卫丞设计的i5智慧车间,足以令人心潮澎湃。揆诸现实,被称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的三一重工“18号工厂”,平均45分钟可以组装出一台泵车,代表着全球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平。高大的吊臂如参天之林,起伏的机器似山峦江海,彰显着我国智能制造的自信与风采,契合着年轻人的热血与浪漫,也刷新了大众对于重工业的传统印象。

“中国这么大,少几个理财产品是可以的,但是缺少高水平的中国制造业肯定不行,没有核心技术和大工匠企业是得不到尊重的。”正如剧中这句台词所言,时至今日,我们平视世界的自信与底气早已不在于国外小商品上的“made in China”,而是基于制造、基建、能源等“大国重工”的自立自强。由此,“重工”人对行业的热爱与坚守、对创新的渴求与希冀,便是扛起“大国重器”的脊梁,便是产业报国的靓丽底色。

日前公布的2022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中,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4家湖南本土工程机械企业上榜。如今,湖南的工程机械企业屡屡填补国内空白、刷新世界纪录、引领时代潮流。麓山之下,弦歌不绝。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定然还将书写出更多改革与创新的动人故事。

责编:詹娉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