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假期快递总量上升,消费潜力正在释放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3 22:25:13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运行,带来的是行业发展环境的优化,也让消费回归活跃区间。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中秋假期刚过,一组数据引发各方广泛关注。中秋假期全国共揽投快递包裹超17亿件:揽收快递包裹8.52亿件,与2021年中秋假期相比增长0.24%;投递快递包裹9.31亿件,与2021年中秋假期相比增长0.11%。

  移动消费时代,快递是衡量消费情况的晴雨表,今年中秋的快递揽投数据,虽然就其增幅而言并不特别光鲜,但它却体现出“消费趋势向好”的势态。京东于9月12日发布的《2022中秋消费趋势报告》也佐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食品、酒水、礼品类线上消费获得高增长,且增速亮眼。

  快递揽投总量的同比上升,除了节日因素,也有消费市场日益繁荣活跃、潜力不断释放的原因。目前虽说仍有散发疫情,但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稳经济稳增长的目标明确,不断为民众增强信心,也刺激了社会的补偿性消费潜力。今年上半年的全国快递业务量,从年初的负数到七月份的同比增长8.6%,强大的行业韧性背后,展示的正是我国庞大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潜力的释放,得益于政策的有效实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中央到地方稳经济、稳增长的一系列措施接续出台,通过推动有效投资,刺激需求,极大提振了市场投资与消费信心。8月24日召开的国常会上,又加紧部署了一揽子稳增长措施,并决定向地方派出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促进政策加快落实。

  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必然带来看得见的红利。如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已取得积极进展,最新数据显示,9月12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29.76万辆,环比增长23.65%。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运行,带来的是行业发展环境的优化,也让消费回归活跃区间。

  从快递看消费,数据直观,也让人乐观。同时我们相信,随着稳经济、稳增长政策的不断落地,会有更多的消费潜力得以释放。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欧阳金雨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