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 《麓山之歌》,一曲坚守创新的奋斗者赞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9 23:57:4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制造业转型升级之际,是固守实业还是脱实向虚,是自强自立还是仰仗他人?近日播出的重工业题材主题剧《麓山之歌》,展现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转型过程中的坚守与创新、跨越与攀登,在轰隆作响的“工业之声”中奏响了一曲激昂的奋斗者赞歌。

聚焦工业、工厂和工人,关注的是大众知之甚少的工程机械行业,《麓山之歌》在题材选择上并不讨巧。但是,该剧播出后好评如潮,不仅感染了曾经历过那段峥嵘岁月的行业从业者,也让80后、90后甚至00后直呼“上了头”。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其主题虽“冷”,情怀却“热”。面对错综复杂、困难重重的改革升级,从省里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从工人到科研工作者,都在变局中力求寻找不同的答案。而让他们最终殊途同归的是,对行业的热爱与坚守、对创新的渴求与希冀。有网友评价,“这样的故事就像焊接金属的火花一样,充满着热烈的味道。”如此滚烫、真诚的作品,观众又怎会拒绝?

《麓山之歌》,起笔是工业振兴,但落笔是时代画像。透过主人公的视角,观众重温半个世纪以来工程机械行业走过了怎样的道路,理解这些变化和成就从何而来,从中读懂推动社会转型升级的精神动力。回望这段不平凡的历程,悲欢离合有情怀和热望,爬坡过坎更显坚守与担当。而这,正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突破技术壁垒,从“制造”到“智造”、从“集聚”到“集群”,实现产业升级的时代缩影。

剧情的跌宕起伏,映照的是现实的波澜壮阔。取材于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麓山之歌》,于湖南观众而言有着更深切的体会和共鸣。这些年,我省工程机械产业努力创新、锐意进取,从湖南起步到“花开”全球,从市场“菜鸟”到国际领先,不断刷新自己的高度,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在这段筚路蓝缕、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艰难崛起的历程中,工人们恪尽职守,坚守匠心与初心;企业家主动求变,谋求新路径;科研工作者加强核心科技攻关,奋力实现自立自强,如此方造就了一支跨越低谷、勇攀高峰的工程机械湘军,创造了如今湖南工程机械享誉世界的非凡成就。

当下,在工程机械领域,湖南已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但从攻克关系生死存亡的“卡脖子”技术到抢占先机的前沿性颠覆性创新,任务依然艰巨。“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才能抬得起头。”《麓山之歌》所展现出的于改革中坚守理想、在激荡中勇开新局的韧劲和力量,必将激扬更多的梦想,激励更多的奋斗。《麓山之歌》,续篇可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