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拼搏在考证路上的中年人加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9 23:56:57

戴先任

教师资格证、法律职业资格证、人力资源师证、注册建筑师证、心理咨询师证……近年来,一股“考证热”在中年群体当中兴起,很多中年人一改“保温杯里泡枸杞”的形象,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希望借考证提高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一直以来,热衷于考证的多是大学生和职场年轻人,他们初入职场,希望通过考证提高自身价值,“考证热”的队伍中鲜见中年人的身影。但近年来,随着新职业、新技能不断涌现,“一招鲜、吃遍天”“一门技能干到退休”越来越难,日趋激烈的技能竞争,更加考验职场人自我更新与迭代的能力。尤其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来说,他们承受的生活压力往往比其他群体更大,“本领恐慌”的紧迫感更加强烈,唯有通过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方能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正如有网友所说,过了而立之年忧患意识逐渐增强,考证是一种让自己保证持续学习的动力,更是一种避免职场焦虑的利器。

有人认为,中年考证热的背后是焦虑。但无论是环境所迫还是主动而为,无论是为了职场晋升还是转换职业跑道,中年考证背后,更多的是对于自己变得更好的追求,是希望跟上社会节奏、与时代潮流同向而行的希冀与行动。

当然,给自己的履历“镀金”也不能仅仅指望证书,更须练好“内功”,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理性考证,有针对性地提升实际工作能力更为重要。

对此,有关部门、企业、职业教育院校及社会培训机构等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完善职业及终身教育体系,为职场人士不断更新知识技能、提升自我价值营造良好的环境。无论如何,每一个拖家带口、拼搏在考证路上的中年人,为提升自我而付出努力,都值得肯定与鼓励。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