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把公园装进“口袋”将绿色拥入怀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1 06:46:3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清晨太阳升起时,在家门口的公园里跑跑步;傍晚时分,溜达进蜿蜒的步道上,在移步换景中放松身心……都市人的“慢生活”“小确幸”令人向往。省住建厅日前发布消息:2022年底之前,将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不少于100个的“口袋公园”。“快工作”与“慢节奏”的自由切换,即将由梦想照进现实。

“袋”里乾坤美如画,都市“花园”醉人心。与传统公园相比,“口袋公园”袖珍却不含糊。它是通过盘活城市闲置地、边角地,打造成的小微绿地,具有小而美、近而亲的特点。尽管“口袋”不大,但星罗棋布、绿意盎然,是市民亲近自然、拥抱生活的好地方。9月8日晚,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洞庭之滨开幕,将全民健身的热潮推上新高度。一批批“口袋公园”在高楼大厦间建成,不仅将打通全民健身的“毛细血管”,拉直“健身去哪儿”的问号,也将为群众参与体育运动提供更多选择和可能。

城市之美,在方寸之间。散落在各个角落的“口袋公园”,营造出一片诗意空间,也提升着城市的“绿度”与“颜值”。不少公园通过融入本地历史、乡土文化等元素,更为老城区的发展注入着时代活力。长沙市的开慧双拥社区公园,用红色步道、红色书信、红色追忆、红色纪念四个篇章,生动还原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奋斗历程。行走其间,是暂别纷扰的“大口呼吸”,也是“念过往、知来处”的文化洗礼。为更多“口袋公园”增添一抹历史气息,留住城市的独特记忆,城市的气度与风韵将在不经意间流露。

翻阅《湖南省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全省将对标“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打造城市5至15分钟生活圈。从规划建设到管理维护,其实都考验着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例如,规划建设时是对小空地进行简单修饰,还是在考虑群众需求下的“精雕细琢”;是“一建了之”“只建不管”,还是探索推行现代化的管理模式……答案摆在眼前,落笔方显成效。除了相关部门的精细化服务,市民的精心呵护也同样重要。只有在城与人、管理与服务之间找到最佳契合点,才能让家门口的公园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幸福乐园。

把公园装进“口袋”,将绿色拥入怀,正成为一种新风尚。以匠心去打造,用精心来服务,精致美观的“口袋公园”,就是“让城市融入花园、让花园拥抱城市”的真实写照。

责编:欧阳伶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