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感恩好老师 致敬“筑梦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0 06:35:5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9月8日下午,2022年湖南省优秀教师表彰暨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又一批“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脱颖而出。他们,躬耕杏坛、潜心治学、沥血育人,是全省广大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杰出典范。我们谨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向全省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学莫重于尊师。中华民族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孔子被誉为“万世师表”,张良拾履、子贡尊师、程门立雪等历史典故源远流长。尊师重教、感恩师情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教育家徐特立60岁寿辰时,毛泽东同志致信祝贺说:“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每年教师节都以看望慰问、座谈、写信等方式,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福、寄予殷切期望。新时代10年来,我们建立了以人民教育家、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为代表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和以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为代表的教师选树宣传体系,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更加浓厚。

湖南历来崇文尚学,岳麓书院、石鼓书院,占据了中国古代四大书院的半壁江山,见证了湖湘文脉的源远流长。作为教育大省,湖南大力实施科教强省战略,教育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截至2021年,全省专任教师共85万多人,其中幼儿园13.02万人,义务教育50.65万人,高中阶段13.26万人,高等教育8万人,特殊教育教师0.3万人,101所“芙蓉学校”花开三湘。幼儿园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4.19%,中小学(不含中职)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78%,高等教育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24.72%……全省教育发展总体水平跻身全国前列,教育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几天前,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一个题为《地震瞬间,幼师集体起身冲向孩子们》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在这次地震中,许多四川教师以及前去帮扶支教的教师临危不乱,迅速有序转移学生,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师者,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令人尊敬、使人追随。

“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必须更加尊重教师,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责编:欧阳伶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