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8400多个电话号码是为民服务的“超长待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0 06:34:3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易博文

9月9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湖南省受表彰代表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陶湘闽手机里存储8400多个群众号码、为群众办实事1200余件的故事,格外令人感动。

陶湘闽在基层工作26年,现为湖南湘江新区行政执法局局长。在麓谷街道工作的7年间,他搬了8次家,哪里矛盾多,哪里群众意见大,他就租住到哪里,和群众做邻居、交朋友。这期间,他组织了350多场群众对话会,化解信访积案85件。通过一次次搬家、一场场对话,将一个曾经上访不断、拆迁停滞的麓谷街道升级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十强范例”。陶湘闽手机里存储的8400多个群众号码,就是他作为公务员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密码。

评价一名公务员,人民群众不只听“唱功”,更会看“做功”。试想:没有群众信任,哪会有这么多人打电话找陶湘闽?如果心里没装着群众,哪会存下这么多群众电话?可以想象,群众给陶湘闽打电话,诉说“急难愁盼”,表达心声、呼声,甚至可能是骂声、吐槽声、埋怨声;他又得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来倾听、了解、思考和沟通。这会是多大的工作量,需要多大的耐心和毅力。担当与奉献、初心和使命,在这8400多个电话号码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人民满意”,是对公务员的最高褒奖,是衡量公务员的价值标杆。8400多个群众号码的背后,映照着“以民为本、以民为贵”的公仆本色,是人民公仆“随时在线、时刻准备、超长待机”的生动体现。

是躲着群众,删除、拉黑群众号码,还是主动贴近群众、联系群众;是想方设法规避责任,生硬冷漠地要求群众“证明你妈是你妈”,还是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这些,就是“老爷” 与“公仆”的分野、“名利场”与“初心”的区别,是记不记得“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公务员当得是不是合格的一道考题。在这道考题上,我省包括陶湘闽在内的13名公务员、7个公务员集体获得了高分,交上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位公务员,不管职位高低,也不论在何岗位,都当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为参照坐标揽镜自照、扪心自问:自己是不是让群众满意?如何让群众更满意?

责编:欧阳伶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