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汶川哥哥”刷屏,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9 22:54:51

王菊林 曹茜茜

9月7日,在四川泸定地震救援现场,一名年轻的森林消防员双手托起一个婴儿的画面令人动容。他肩章上的“汶川”二字特别显目。网友们叫他“汶川哥哥”,说这是“看见光,成为光”的最好写照。

画面里的年轻消防员叫张自立,6岁的时候经历了汶川地震。在那次地震中,张自立家里的房屋倒塌,在解放军和消防员的帮助下渡过难关。14年后,长大成人的他加入消防员队伍,成了一名森林消防员。曾经的小小少年,在这次地震中为全网贡献了一个“最美逆行”,在他看来“是职责所在”“就想着尽我所能为灾区多做点事”。而一场相隔14年的生命接力和使命传承,却真正实现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郑重承诺,让人们感受到了“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的滚烫情怀。

小时候,“你”在黑暗中伸出援手;长大后,“我”以微光照亮前路。张自立之外,还有一大批“汶川哥哥”“汶川姐姐”,他们从被救者成长为如今的“守护者”,在接力中为更多的人传递生的希望。2020年疫情爆发时,汶川地震的幸存者刘佳,两次主动请缨到武汉参加抗疫;曾被压在水泥板下的饶洪银,放弃攻读研究生的机会,毅然决定参军入伍……这群从苦难之中获得“新生”的少年,用生生不息的力量,传递无疆大爱,为中国青年的奋发向上打下了最生动的注脚。

人类的长河里,苦难从来如影随形,个体的力量难免渺小。但面对困难和考验,我们可以选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刻在中国人心底的温柔善良,也是“因为曾经淋过雨,如今也想给别人撑起伞”的同心之德。我们或许坚守在不同的岗位,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却践行着同样的使命与信念。而这份使命与信念,恰恰是我们应对挑战的勇气,也是我们帮助更多人、照亮更多人的力量,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密码基因。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