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无所不知的聊天机器人,实际上“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9 22:46:34

罗梦瑶 杨兴东

早在几年前,天猫精灵、小度、小爱等以语音交互于内容资源的人工智能就已逐渐进入很多家庭,微软小冰团队也曾推出过多项虚拟男友、虚拟女友聊天服务软件。日前,虚拟陪伴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展开的虚拟人存在形式之一,以其“24小时秒回”“高情绪价值”为人瞩目,在国内外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虚拟陪伴的诞生在年轻人群体中有一定的需求基础。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一代人,习惯了从键盘到键盘、从手机到手机的交流,网上就有这样一句流行语,所谓年轻人生活有四宝:wifi、外卖、快递、淘宝。虚拟陪伴对年轻人而言,或许就像以前的聊天室、BBS,只不过聊天的对象是人工智能而并非真实的人。

虚拟陪伴可以是娱乐方式,但别过分沉迷。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训练方式决定了它并不是真正理解“语义”,而是能够基于庞大的语料数据,依靠工程师所输入的庞大数据库进行支持搜索,通过对用户画像的精准分析,通过大数据对用户的词句进行分析择句回复。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聊天机器人,实际上却“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即使是再高明智能的聊天机器人,也不能代替真实人类在沟通交往过程中做出的真实反应。

虚拟陪伴提供给人类的是每个人的“树洞空间”。有什么烦恼想要吐槽,有什么坎坷无法释怀,在这个“树洞空间”倾诉完后,更重要的是汲取应对现实的力量。现实世界很精彩,努力拼搏,不畏险阻,每个人的人生之路上都有可能开辟一片美好风景。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