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人社:新型学徒培训 精准培养技能人才

贺达杰 杨玉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0 16:34: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贺达杰 杨玉琴)在企业当学徒,名匠手把手教,免费提升职业技能。9日下午,我县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湘维有限公司举行。

开班仪式现场

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是近年来人社部门推出的一项新的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以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为核心,以企业一线技能岗位职工为重点,实施校企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是职业培训改革创新的新举措。

据了解,此次在湘维公司开班的新型学徒培训为我县首次,计划为湘维公司培养化工总控工、机修钳工高级技术人才120人,第一批化工总控工和机修钳工将各开设一个班,共计74人参训,培训学制为2年,共计1300个课时。课程结束时,县人社局将组织开展结业考试,对培训进行全面考核,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期间,我们将理论和实训课有机融合到职业工种的核心课程中,以企业岗位具备的综合能力做界定课程的依据,理论课采用现场授课、课后辅助相结合,技能操作课采用集中学习、师带徒的方式,促进知识学习、技能实训、工作实践的融合。可以说,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出来的人才,不仅可以直接上岗,而且将是企业中的核心人才力量。”市方元职业科技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是县人社局落实怀化市重点企业就业帮扶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县委县政府“兴工强县”重大战略决策的需要,促进企业培养技能人才,壮大发展产业高技能人才队伍。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继续充分发挥行政职能,瞄准企业用工储备培训需求,择优选择院校,为校企“牵线搭桥”,积极协调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落实,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