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雷坡村:有了工作队 生活变了样

尹恩良 曹坚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0 21:43: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尹恩良 曹坚坚 灰瓦白墙、干净整洁、产业连片、宜居宜业。火红的八月,走进溆浦县雷坡村,青山绿水之间,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展现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新景象。


干净整洁的院落

雷坡村位于溆浦县小横垅乡。 2021年5月,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进驻就迅速进入角色,深入群众、摸清情况,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一年多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全力帮助下,村里发生了大变化。

建强班子,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刚到村里来的时候,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不足。我和乡党委以及村“两委”商量,驻村工作队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抓班子建设”。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驻雷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王勇说道。驻村工作队从村干部考勤抓起,跟村干部一起坚持“坐班+走访”相结合服务群众制度;推行工作队、村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把群众的诉求收集上来、难题解决掉,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逐步提升;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五有”工作法:有“开展计划”、有“会议记录”、有“活动总结”、有“突出亮点”、有“信息宣传”。

组织专题党课

“进村的路下雨就塌方,能不能向上级反映一下把路修好。”在党员微网格长入户走访中,村民反映强烈的修好入村路的问题集中到了村里。因村干部解读政策、对接上级的力度不够,工作队带着村“两委”先后到县委督查室、县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咨询相关政策,协调各方关系,寻求解决办法,“手把手”告诉村干部如何利用政策解决困难。最终,县委、县政府将因地质结构特殊引起地质灾害频发的入村主路列入抢险工程,拿出477万元用于该路段除险加固,永久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工作队来了,村干部办事能力强多了,路修好了,出行方便多了!”工作队和村“两委”协同发力,“塌方路”成了群众的“安全路”“幸福路”,赢得了全村群众的点赞。

整修后的主干道

发展产业,赋予乡村振兴新动能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使产业发展布局做到科学严谨、因地制宜、精准有效,工作队多方调研,与村 “两委”班子、村民代表、乡贤能人等达成共识,形成了雷坡村“一叶(茶叶)一果(葡萄)一菌(食用菌)一稻”的产业发展思路,纳入溆浦县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库,并已由新成立的雷坡村供销社、雷坡村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雷坡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分别组织实施。

茶叶种植基地

“以前在外面打工,由于没有文化和技能,只能从事苦力劳动,工资待遇低,家里老人和小孩也顾不上。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没有外出,一开始也不知道做什么。2021年,工作队来到村里,叫我和村里一起种植食用菌,我本来只是想试一下,没想到当年的产值就达到了40万元”。说起工作队的帮助,向吉良满怀感恩。现在,雷坡村赤松茸食用菌种植大获成功,在工作队、村“两委”和向吉良的共同努力下,产品销售到了怀化、长沙、深圳等大中城市,产值近40万元,村集体盈利近5万元,村民到合作社打工近2000人次,发放村民工资近20万元。向吉良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食用菌专家”“致富能手”。

赤松茸食用菌种植

目前,村集体发展种植示范茶园 100亩(后续可扩建至500亩),并着手建设茶叶加工车间。在上轮帮扶产业420亩葡萄园内进行了产业路硬化,积极探索葡萄林下套种食用菌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制定了“葡萄林下套种食用菌”和“冬闲农作物(水稻、蔬菜)与食用菌轮作套种”的生态经济发展技术方案,有效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产值和综合效益。引进溆浦农飞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订单农业方式流转租赁25.6亩稻田开展有机稻生态种植,推广“统防统治”“集采联销”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实现稻米的品改升级,达到优质高效。2021年获评怀化市委组织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真抓实干’奖”。

“味思人”牌有机稻米

移风易俗,培育乡村振兴新风尚

“工作队没来之前,村里打牌赌博的多,村里适龄男青年找不到对象,外面的女孩也不愿嫁进来,厕所臭气熏天,环境脏乱差。现在,打牌赌博的少了,环境变好了,厕所也像城里人家里一样了。”说起村里的变化,雷坡村11组78岁的刘先必很有感触。

工作队到村后,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问题、高价彩礼问题、邻里纠纷问题,想了很多实招。一方面,制定村规民约,发起成立幸福基金理事会,动员社会能人为 “幸福基金”助力,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募集资金近10万元,为村里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提供支撑。另一方面,工作队和村“两委”、党员、青年团员、热心群众等组建了一支党团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环境清扫、敬老爱幼等公益活动,多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善治乡村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开展各类公益活动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