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迎来廉花开 ——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推进清风尚廉及基层治理建设

清廉溆浦工作专班办公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5 15:25: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清廉溆浦 工作专班办公室)北斗溪镇坪溪村地处沪昆高铁溆浦 南站,距县城50公里,是北斗溪镇抢抓“一极两带”打造高铁经济区的核心区,也是北斗溪特色文旅规划主体区。今年来,坪溪村聚焦清廉乡村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强化村务监督,推进清廉乡村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让清廉劲风吹遍美丽乡村。

基层治理,因地制宜促发展

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基层该怎么治理,怎么保障治理有效”等问题,积极探索治理新模式,全面推广1+X幸福基金。建立了党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共青团+妇代会+民兵管+三协组织等党群治理体系。把村里口碑好、有影响力、有能力、热心公益、愿意做事的人发动起来,壮大乡村治理的中坚力量。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修订村规民约,完善管理机制,宣传引导群众做合格村民。创新社会评选活动,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方式,开展“五类家庭”“好人好事“等评选表彰活动,发挥榜样的力量。

该村坚持因地制宜,以花瑶民俗建筑风格为主色调,并积极发展民宿旅游经济,打造文旅结合特色乡村,实施统一色调,统一格式,统一风貌的村庄建设大改造,对村里的道路配套,房前屋后的空坪闲地等公共区域及农户院落进行绿化,种植桂花、红叶石楠、红继木、垂柳、橘树等30余个品种10万株苗木,绿化面积达8500平方米,绿水青山,白墙青瓦,花园山村已经在坪溪村定型。

目前,该村结合本地文旅特色,打造雪峰区域民间艺术、手工技术、民俗文化、非遗产品、花瑶特产等优质资源,进行网络直播宣传。同时培育致富带头人建设观光农业,利用农村房屋院落发展民宿型休闲旅游,真正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的村民幸福指数。坪溪村先后获得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全国第六届文明村镇、湖南 省美丽乡镇建设示范村、湖南 省十佳“村规民约”等系列荣誉。

移风易俗,树立清廉正村风

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该村全面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同时,大力实施乡风文明清风行动”培养优良家风,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清廉文化,营造崇俭尚廉、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

该村在“清廉乡村”创建过程中,充分挖掘清廉文化因子,大力弘扬良好家规家训,让好家风培养好民风。坪溪村委修订《村规民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行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客事精办、丧事简办、光盘行动等系列“文明新举”,并将村民的权利和义务密切挂钩,“清廉”有了保障,“文明”得到滋养。如今,深入到坪溪村,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的多了。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是一项有难度,容易反复的工作,需要深入抓,持久抓,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内涵和活动载体,多载体带动,全方位推进,引导全社会移风易俗,摒除陋习,为清廉村民打造一幅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新图景。

公开透明,强化监督约束力

近年来,不少村民有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在“村务清”里进行咨询或者反映。内设村情简介、两委班子、群众关注、举报投诉、群众互动等五大板块,主要公开“三资”管理、民主决策、村级工程招投标等内容。“老百姓可以直接对村级事务运行情况进行点评、曝光以及投诉举报等。“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村级事务,老百姓不仅需要知情权,也需要参与权、监督权。“村务清”的推出实现了“随时监督”,也督促干部规范干事。

今年来,该村紧扣权力运行监督难等关键环节,量体裁衣设计符合村里特点的权力运行流程和载体,为村民参与和监督拓宽渠道,不少经验已经固化为村规民约,便于村干部看图做事、村民照单监督。

该村在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中,把公开作为村级权力规范运行的基础,先后制定了“一事一议一监督”民主管理办法,推行了“村级事务全领域公开”的阳光公开模式,建立了“村权运行监督团”。坪溪村做出了新的监督举措,把村民请进会场,把有关流转的决策权交到了他们手中。

推出“村务卡”等一项项新举措,让清风徐徐入村来。“公开透明是最好的监督,也才能收获群众的信任。”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让百姓信任、让民众监督的制度构架,把涉及群众利益重大事项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为推进乡村各项事务建起了牢固的风险“防护墙”。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