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怀化学院南方山地民族织绣技艺培训班研培学员回访

    2022-08-18 09:53:12

为了总结怀化学院承办的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2021怀化学院南方山地民族织绣技艺研培班培训经验及培训效果。于2022年 7月26日至8月4日,由我校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姚禹伯带领研培工作组一行前往贵州榕江、黎平、湖南通道、溆浦、邵阳等地进行学员回访工作。通过走访和面谈的方式,深入地对非遗研培学员返乡后的生活现状、技艺传承现状以及他们在非遗文化创新发展现状等多方面展开调研。

重点回访了溶江县三宝侗寨赖蕾等9名学员、黎平县侗族靛染技艺传承人陆勇妹及通道县侗锦技艺传承人群粟利浓、粟利常以及溆浦隆回花瑶地区的杨尖妹、奉流妹等人。

研培工作组与赖蕾为主的织绣研发团队进行交流

7月26日,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三宝侗寨回访了赖蕾、吴老习、石月仙、赖向怡、张娟娟、李书燕等学员。赖蕾是三宝侗寨为数不多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的女子,完成学业后她选择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回到家乡带领全寨子的织娘染布、织布,并创办了自己的品牌公司-榕江木帛布衣有限公司。招收了许多织娘,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宣传了侗族织绣文化,让更多织娘们即能传承非遗手艺又使得织娘们生活得到了保障。

赖蕾向研培工作组介绍他们织娘研发团队应用侗锦技艺织的侗布

赖蕾谈到参加完怀化学院2021年南方山地民族织绣培训班回来之后做了很大的动作,她把榕江县参加怀化学院研培学习的织娘组织起来一起进行了侗族织锦技艺的改良研发工作。第一件事情就是改良了榕江地区的织布机织布技艺,把湖南通道织锦的腰机与三宝侗寨地区的脚踏机进行了结合,不仅织出了更加丰富图案的侗布,且使用起来更加便捷,新的机器一周可以织出18米的布,比以前快了近一倍。改良成功以后她特别高兴,忍不住把这个消息告诉我们,还让我们看了她们改良之后织出的新布料以及开发的新产品,同时跟研培工作组分享了他们更多的研发成果。

研培成果展示

7月28日前往学员陆勇妹处调研。陆勇妹是黎平侗品源传统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在创建“侗品源”品牌的同时还开拓了靛染技艺研学体验空间,她通过参加研培学习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回来后进行了更多产品的研发,产品在考虑消费群体接受力的同时,在技艺的应用与产品的创新设计上思考的更多,感觉自己的事业更有价值和意义。

学员陆勇妹在肇兴侗寨的“侗品源”传统工艺品展销厅

学员陆勇妹、赖蕾等与调研工作组合影

7月29日,研培工作组离开贵州黔东南来到湖南通道这一侗锦之乡,走访了学员所在的各个村落,了解学员回村后侗锦技艺传承和发展的现状,并与结业学员展开了共同保护与传承技艺文化的讨论,借此提高侗锦传承人群对自身文化的热爱,同时,研培工作组还参观了学员回乡后的侗锦产品,并就存在的一些问题给予建议。

研培工作组在古伦村走访学员

研培工作组在地马村走访学员

8月3日研培工作组来到溆浦县宝山村杨尖妹家中。杨尖妹是花瑶挑花技艺传承人,通过参加怀化学院非遗研培学习后,认知与理念得到提升。返家后萌生了将花瑶挑花非遗技艺传承发扬光大的想法,她的想法得到了家人们的认可与支持,同时怀化学院也不断通过持续发展的研培工作,在产品研发、市场对接上也给予了大力的帮扶。目前杨尖妹带领本村一起参训的学员组建了花瑶文化传媒公司,同时筹建花瑶挑花非遗展览馆。

研培工作组在宝山村走访参训学员—杨尖妹

研培工作组在参观杨尖妹的挑花作品

杨尖妹的挑花非遗产品展销厅

正在建设中的花瑶挑花非遗展览馆

织绣技艺传承人群的“承”是以“传”与“习”为基础。这次回访在和她们交谈的过程中,研培工作组能深刻地感受到学员们对织绣技艺的热爱,并表示会一直将这一技艺传承下去,通过回访还了解到织绣技艺在融入多元文化过程中,传承和发展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如市场认可度、成本控制、产品量化与供需等问题。但相信面临新时代的挑战,在国家政策方针指导下,善于思考与充满智慧的南方山地民族织绣技艺传承人群及潜心一线帮扶的工作人群,一定会找到一个平衡点和突破口,解决这些问题,使之焕发新的生命力。同时这也是非遗研培所肩负的使命。

编辑:饶谧

通讯员:易弢、熊维浩、冯东潮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