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经开区:全力打造湘赣边物流产业基地

  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2022-08-19 12:29:00

(座谈会现场。)

(茶陵经开区、湘物联参会人员合影。)

9月14日,茶陵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谭小勤率队前往长沙,就茶陵县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湘赣边(茶陵)物流产业基地规划、冷链物流园区打造等议题,与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湘物联”)展开座谈。

座谈会上,茶陵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谭小勤、茶陵县洣水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件云,介绍了茶陵县物流业发展情况以及茶陵经开区下一步物流工作推进思路,并与湘物联达成合作共识。

茶陵地处湘赣边界,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该县从2020年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项目建设以来,冷链物流设施大为改善。特别是近期,“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现场会”在茶陵召开,湖南、广西、四川3个省和茶陵等5个试点县作先进经验典型发言。

经过多年发展,茶陵在电子信息、材料、家居建材等制造业领域积聚了较大潜力。数据显示,2021年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34.4亿元,增长16.3%,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目前,茶陵经开区正全力创建电子信息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电子信息企业数量突破80家,产值突破100亿元。

湘物联专家认为,依托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势,补齐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完善运力组织、搭建物流供应链体系,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深度融合发展,降低制造业物流成本,提升制造业企业竞争力,是支撑茶陵县“打造湘赣边物流产业基地,建成湘赣边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和现代物流集聚区”的重点工作方向。

去年10月,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据湖南、江西两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依托重大交通干线及城镇布局,将构建“一核两区四组团”的空间布局。其中的“四组团”之一,即“攸县—安仁—炎陵—茶陵—井冈山—永新—莲花”组团。

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尹国杰指出,茶陵当前正持续推进“湘赣边界中心县”建设,茶陵经开区通过打造“公铁联运”货场、冷链物流园区、湘赣边物流产业基地,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将形成物流半径覆盖攸县、安仁、炎陵、井冈山、永新、莲花等地,服务湘赣、融通中部与沿海的商贸物流重要节点,进一步推动茶陵县及湘赣边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构建茶陵现代物流体系、打造湘赣边物流产业基地、推动冷链物流业健康发展,应规划引领、规划先行。”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书记、省冷链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刘平表示,湘物联将发挥“资源整合”“专家智库”优势,在招商引资、物流规划、产业研究、物流统计等领域,全力支持茶陵县现代物流业发展。(文/张晶)

责编:张芷瑜

来源: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