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打造五大集结中心 推进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建设

  华声在线   2022-08-19 10:13:00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记者 龙腾)9月1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介绍说,作为外经贸主管部门,该厅优化布局,提出了国际物流发展“全省统筹、全省覆盖、全省联动”的原则,打造了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全力推进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建设。

去年以来,省商务厅与相关部门一起,针对全省国际物流开展了“合理流向、扩大流量、提升流效”的调研。调研发现,从湖南出海口选择来看,2021年,我省经上海口岸进出口占总量的13.7%,经广东口岸进出口占总量的57.3%,北部湾口岸占全省总量的3%。通过这些数据看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联结的上海“出海口”、依托京港澳通道联结的广东“出海口”,是我省向海发展最为重要的两个通道,两者皆重且不可替代。正在打造的以怀化为主节点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广西、云南方向“公转铁”的主干线,也是我省重要的辅助性“出海口”。

调研后,省商务厅提出了国际物流发展“全省统筹、全省覆盖、全省联动”的原则,打造了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即:“向北”打造长沙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向东”打造城陵矶江海联运集结中心,“向南”打造株洲(联动衡阳)湘粤非铁海联运集结中心,“向西”打造怀化东盟货运集结中心,“向上”打造长沙黄花机场(联动张家界)区域性国际航空客货运集结中心。省及相关市州将政策资源注入集结中心,企业使用集结中心的运载服务,即可享受更加价优高效的服务,进一步降低成本。

五大集结中心建设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航空,以打造RCEP区域中转枢纽、对非门户枢纽为目标,今年4月以来新开亚洲区域货运航线4条,首次开通了对非货运航线;中欧班列,去年突破1000列大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正在申报国家级集结中心;湘粤非铁海联运成功开通对非洲、东盟、拉美等区域业务,怀化在中部首开对老挝万象的双向班列、越南河内班列等;岳阳城陵矶水运集装箱亦稳步增长。五大通道有力保障了我省开放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按照“口岸、通道、产业、园区、市场”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以问题为导向,有效推动“公转水、公转铁、散改集”,按照“中心仓+卫星仓”的模式建设覆盖全省的拼箱中心,推动中欧班列与东盟班列协同发展,与广州南沙港、深圳盐田港共同推动“一港通”建设,让湖南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在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张芷瑜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