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鑫龙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兵:“永远做冲到最前头的兵”

  湖南日报   2022-08-19 10:07:00

(龙兵在电脑前调度车辆。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融冰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融冰 刘蓉

9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桃源县鑫龙运输有限公司时,龙兵电话一个接一个,正为该县一家企业的原料运输紧急调度车辆。

连日干旱,沅江水位下降,大型货船无法通航。原本可直接水运到桃源陬市磊鑫码头的货物,这次只能抵达益阳,然后通过汽车转运桃源。“原料运送及不及时,关系到企业能不能正常生产经营。我们做物流的,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龙兵说。

今年38岁的龙兵,是一名退伍军人。2009年购置一台大货车,从事长途货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他32天以车为家,先后11次为湖北疫区运送抗疫及生活物资,总行程1.2万公里。

因抗疫表现突出,龙兵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货车司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最美职工”、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了解龙兵的事迹后称赞道:“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荣誉加身,责任在肩。作为个体货运司机,龙兵深知行业现状与同行的艰辛。去年当选常德市人大代表后,他提出《优化货车司机从业环境》的建议。今年1月,龙兵成立桃源县鑫龙运输有限公司,联合货运司机抱团取暖,规范经营。

自家货车请人运营,龙兵则全身心投入公司业务拓展中。“这时候绝不能想着‘小我’,只有团队做大做强,才能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目前,鑫龙公司已吸引32台货车加盟,货物运输量超60万吨。

今年8月上旬,汉寿县5名货车司机向他反映,自家货车此前挂靠在外省某运输企业,因每年挂靠费用过高,他们打算转出来时,却被告知每台车必须额外缴纳10万元。经龙兵积极反映协调,5台货车前不久按正常流程顺利转出。

龙兵告诉记者,这两年,他曾反映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货运信息平台健全完善,竞争日趋公开透明;多地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起司机之家,货车司机工作条件明显改善;一些金融政策相继出台,极大缓解货运从业者的资金压力……

“有想法就要付诸行动。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会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永远做冲到最前头的兵。”龙兵说。

责编:张芷瑜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