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解读公路治超“湖南经验”

礼 壹 董丁球 龙 盼   湖南日报   2022-08-19 16:09:00

礼 壹 董丁球 龙 盼

行驶在S306省道安乡县段最美乡村公路上,车辆通行有序,路面畅通整洁,一路繁花一路景,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感叹:“行走在路上,如在画中游!”这些年湖南公路的路面状况越来越好,这一切,少不了公路治超的助力。

多措并举

不断完善治超工作格局

治超不是公路一家之事,治超工作涉及交通、公安、发改、市场监督、自然资源、住建、工信等十多个部门,涉及车辆制造和货源、运输企业、厂矿等多个行业领域,湖南自2014年全面开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以来,通过磨合、完善,治超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湖南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治超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湖南治超已从过去的单一部门治超转变为了多部门联合治超。通过联合执法,最大限度地控制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的发生,也大大减轻了路面监管的压力。同时,湖南着力构建基于信息化治超的规章制度、信用管理、组织机构、资金保障等四大支撑保障体系,探索货运源头监管制度、超限治理工作监督办法、治超数据评估办法等配套制度建设,实现了全省治超工作“一盘棋”。

“现在超载超限车辆越来越少了,开车也感到安全了许多。”司机李先生感慨道。话语的背后,是对湖南公路治超工作的充分肯定。

2020年,“十三五”收官之年,湖南治超书写了“湘路经验”。据交通运输部通报,2020年底湖南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超载率已降至0.01%,普通公路违法超限超载率稳定在1%以内,稳固“全国第一方阵”的地位。

 科技先行

积极探索形成“湖南经验”

近年来,湖南以“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精准化”为指针,以现代信息化手段为抓手,打造“全覆盖”“全天候”“全链条”的科技治超网,并构建与之配套的全省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与完善的支撑保障体系,提高执法主体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的实时发现和精准打击能力。

从“人海战术”到“科技驱动”,从“先行先试”到“超前引领” ,从“各自为战”到“集成相融”,湖南公路科技治超起步早、发展快,从2015年6套治超预检系统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到2018年113套非现场执法系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再到2021年末“135个固定治超站点+377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点”的治超网初具规模……作为“全国加快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省份之一,湖南科技治超工作“一马当先”,探索形成了多项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样板”,科技赋能的治超“湖南经验”也享誉全国。

湖南突出顶层设计,注重科学规划,高质量编制公路不停车治超网规划,高标准制定信息化支撑湖南公路治超体系建设总体方案,从2020年至2022年,通过3年时间,逐步构建全省科技治超体系。

通过编好“一张网”,实现全省“硬联通”。2020年发布了《湖南省公路不停车治超网规划》。2022年,全省大力推进路面不停车超限检测站点、固定治超站“预检+精检”系统、货运源头单位称重与监控设备、高速公路入口称重系统等站点建设,编织一张跨区域、跨部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的信息化“治超网”,做到高速、干线、农村公路同治理,源头、过程、结果全覆盖,符合要求的治超网点信息100%联网接入治超联网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全方位、无盲区管控。科技手段的采用,提升了湖南治超的战力。着力省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做到一级建设,省、市、县、站四级应用。全省规划布局了625个不停车超限检测点,实现技术监控设备基本覆盖全省货物运输主通道、重要桥梁和其他重要节点。开展“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5G”融合试点取得成功经验,实现跨区域、跨部门治超信息交换共享和业务协同。

2021年,非现场执法在全省范围展开,累计立案2万余件,居全国前列。非现场执法结案案件数量逐年递增,2023年有望超过现场执法,成为主要治超手段。湖南治超实现以公路超限检测站为依托的现场治超向以科技手段为基础的非现场治超转型。

 无处遁形

守住源头治超防线

源头治超才是治本。为此,湖南交通运输部门加强指导、公路部门强化协调,强化矿山、水泥厂、砂石场、水泥搅拌场和重点物流园等源头企业监管,重点源头企业100%安装地磅和视频等监控设备。在省内所有源头企业,凡出厂货物都必须经过企业自检磅称重,符合标准才能放行。

今年,湖南公路事务中心摸底确定年货运量15万吨以上的重点货运源头单位883家并向社会公示,形成《全省年货运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分布图》,做好辖区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企业、货物运输站场、货物集散站场和厂矿企业货物装载点的登记、统计、核查工作,建立管理台账,督促、引导货运源头单位安装称重设备和监控设备。

2021年《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颁布施行,为湖南加强源头管控等治超措施提供了法治保障。一位大型运输企业负责人表示:“《条例》的实施,是货运市场走向良性循环发展的新起点。源头治理等手段虽然加强了行业管制,实际是推进行业良性发展。不停车检测,既节省了大家的时间,又打消了货运司机的侥幸心理,违法超限超载率和处罚量都降低了,物流运价也正在逐步回到合理的水平。”

 量化考核

严格落实治超考核机制

强化督导考核,落实工作责任。采取督导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治超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了常态化暗访机制。

对治超工作不力,以致违法超限超载运输严重反弹的县(市、区),暂停其交通项目资金拨付和所有项目申报审批。对治超工作排名靠后的市(州)相关人员进行约谈,督促其完成年度超限超载控制率目标。治超工作纳入省对市州真抓实干激励考核。

通过8年多努力,湖南省治超工作取得了“一升两降三不”的治超工作新格局逐渐成型。“一升”是公路货物运价合理回升,从业人员合法运输利益得到保障,为治超工作提供坚实的社会基础。“两降”是超限超载率下降和违法处罚数量下降,治超工作步入良性循环。“三不”是“不敢超、不能超、不想超”的总体工作氛围。治超在保安全、提路况、增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社会各界反响良好,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在湖南渐入佳境。

责编:张芷瑜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