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国际合作论坛在上海召开

王文博   经济参考报   2022-08-19 10:27:00

11月6日,“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国际合作论坛暨广东·珠海投资环境推介会”在上海召开。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配套活动,论坛以“把握智能制造新机遇、共享智慧物流新通道”为主题,邀请了多家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行业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机构和企业高管,对充分发挥港珠澳大桥对经济、产业的带动作用,加强谋划打造“大桥经济区”,加快建设港珠澳大桥贸易新通道,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物流国际合作水平展开交流。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张冠彬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贸易大国地位更加稳固,外贸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发展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为稳外贸、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冠彬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以智能制造为主要着力点,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创造智能制造发展的良好生态,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的增长引擎。瞄准国际先进标准,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等深度融合,推进智慧物流发展。继续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促进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优势,不断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贸易强国,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郑超在致辞中表示,珠海有自身的区位和产业优势,已经在信息化、数字化、制造业方面稳步前行。机电商会愿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借助珠海高栏港综合保税区、粤港澳物流园的政策和区位优势条件,积极为中外企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创新发展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和精准对接的服务。

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翀介绍,在刚刚过去的9月,珠海粤港澳物流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珠海高栏港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这都将成为产业集聚、联通互动的重要开放载体,也将进一步支撑珠海外向型经济和支柱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责编:张芷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