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抢抓“空中”布局 航空物流市场迎加速发展期

  经济参考报   2022-08-19 16:20:00

10月11日,圆通航空在上海开通首条国际货运航线;10月27日,嘉里物流与顺丰合作推出全新“国际电商专递·星马泰流向”方案发力东南亚市场。记者从多渠道获悉,京东航空也将在近期迎来“首飞”……尽管面临多重市场因素挑战,第四季度的航空物流市场依旧十分火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货运航空的全货机需求远大于现在市场的实际保有量。从中长期角度来看,航空物流行业前景向好,爆发力有望超出市场想象。

机队组建加速中巨头锚定航空货运“蓝海”

“没有航空公司的快递公司不是真正的快递公司。”圆通董事长喻渭蛟此前多次表态道。作为我国第二家拥有自有全货机的民营快递公司,圆通航空正从航线网络、机队运力、机组保障、基地建设等多维度持续加大航空物流领域布局力度。

市场化竞争中,面向全球的供应链对企业综合运输能力提出了更高挑战,多式联运中航空这一环重要性日渐凸显。近年来,在探寻企业新的“增长极”过程中,包括顺丰、圆通等在内的各大物流公司不约而同的将目光聚焦于航空货运,群雄逐鹿已然显现。

“为匹配国际化路线,我们已引进6架B757、B767全货机,中大型、中长航程机队持续构建。在支持国产货机发展方面,我们还与中国商飞达成合作。”圆通航空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借助区位优势,圆通航空还在杭州、西安、南宁、昆明等多地建设航空基地。

即将“首飞”加入战局的京东航空也颇具雄心。据悉,公司将以南通兴东国际机场为运营基地,同时引进机队。根据此前规划,至2025年,其机队规模将达114架。此外,2020年,京东物流斥资30亿元收购了跨越速运,并与包括南航、国货航、东航物流在内的各大航空公司开展合作。

除了众多民营企业的积极加码布局,“国家队”也动作频频。中国物流集团旗下华贸物流宣布战略合作东航物流,将共同面向大型制造业客户提供全球物流解决方案;8月,华贸物流拟与嘉诚国际合资设立货运航空公司。未来若获取航空货运牌照等特许资质,华贸物流也有望成为继京东物流后,今年第二个获取航空货运牌照的物流企业。

来自波音公司发布的《全球商业市场展望》数据预计,未来10年全球航空货运量年均增速为4.3%;未来20年全球航空货运量年均增速为4.1%。事实上,除了国内企业的竞逐,全球市场供应链巨头也已开始挺进航空物流领域。9月,全球第一大班轮公司瑞士地中海航运(MSC)宣布,全面进军航空货运市场。至此,全球前三大海运物流企业瑞士地中海航运、丹麦马士基、法国达飞海运均已加入航空货运市场。

年内航空货运市场稳步复苏

“航空牌照的稀缺性一直是限制我国航空物流行业的重要瓶颈,但近来在政策支持下,行业有望加入加速发展期。”兴业证券认为,展望未来,跨境电商、时效快递需求持续旺盛,叠加供给侧持续放量趋势下,航空货运将持续受益。

市场层面看,航空货邮运输量今年三季度以来正逐渐恢复。中国国航9月经营数据显示,其货运运力投入、货邮周转量、货运载运率尽管同比均有不小降幅,但环比数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南方航空该月上述指标均实现同比上升。东航物流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03%。

“从供给端来看,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球航空货运运力紧张的局面仍在持续,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公布的数据,2022年1月至6月可供货邮吨公里较2019年同期下滑8.9%;从需求端来看,1月至6月全球航空需求按货邮运输量计算较2019年同期同比增长2.2%,其中国际航空货邮运输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5%。”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东航物流方面表示,中长期来看,我国航空物流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多地发力航空物流枢纽中心建设

在业内人士看来,机场时刻的稀缺性限制了航空货运行业的发展,货运枢纽建设则能够促进产业的分工和集聚,同时解决货航的时刻困境。随着货运航空枢纽的陆续建成,我国航空货运供给侧空间不断释放,行业也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郑州、嘉兴多地均围绕航空物流枢纽中心建设强化布局。

10月26日,湖北国际航空货运项目被列入亚投行贷款备选项目,额度为4亿美元。据悉,该项目将依托亚洲首座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建设保税仓库、中转物流园区、国际货运口岸、空港综合保税区、国际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与周边协调发展创新机制等,提升湖北的国际航空物流能力、国际贸易能力。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二跑道)也于10月26日全面开工。据悉,该项目将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的目标设计,项目将于2024年12月投入使用。

责编:张芷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