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陵矶港绿色发展跑出加速度

  湖南日报   2022-08-19 09:31:00

原标题:10月单日平均装车发运15列,散杂货进出港量310万吨,创历史纪录——

城陵矶港绿色发展跑出加速度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蒋海兵 徐美芳

初冬,通江达海的城陵矶港,生产经营持续升温。

每隔2个小时,就有一趟载满煤的水铁联运专列从城陵矶港发出,为战枯保供和电煤调运发挥“压舱石”作用。

湘水集团所属省港务集团,加快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二期工程建设,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全面提速。10月,城陵矶港单日平均装车发运15列,实现散杂货进出港量310万吨,创历史纪录。

党建融合赋能,激活原动力

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二期工程散货仓库,与一期巨型“胶囊”仓库相得益彰,助推城陵矶港货物吞吐量再上新台阶。

湘水集团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2021年11月,在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一期工程基础上,启动二期改扩建项目。

补短板、扩产能。省港务集团开足马力推进项目建设,抓重点,攻难点,保障港口生产经营提质升级。

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建设,省港务集团开展“喜迎二十大、聚力当先锋”“党旗进工地”等系列活动,组织5支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进驻项目工地,解决生产与施工之间的矛盾。提前介入设备安装,学习了解机械性能参数,做好设备技术攻关等,及时掌握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聚力赋能。

今年6月,该项目第二条装车线投产运营,仅经过1个月的调试就达到设计装车能力,作业效能翻番。11月7日,项目13号泊位后方堆场散货仓库建成投产。

“安全网”防范,实现“两不误”

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二期工程施工工序多、节奏快、难度大,安全管理压力可见一斑。

为破解安全难题,省港务集团及所属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公司会同各参建单位,建立以现场项目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安全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现场安全管控采用网格化管理,每片作业区各对应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发现不安全行为或者不安全状态及时反馈到微信工作群,一抓到底。

13号泊位后方堆场散货仓库的部分立柱和墙体位于生产区内,钢网架和屋面板在进行高空安装作业的同时,下方还需进行生产装卸作业。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公司严格推行“一会三卡”制度——开好安全生产班前会,对所有岗位和作业线分别制定作业要点卡、风险提示卡、应急明白卡,通过领导督查、部门巡查、基层自查层层落实。

2号装车线工程毗邻处,有建筑和铁路线,周边人流、车流大,安全隐患多。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公司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针对交叉作业面,划定安全距离,不越雷池半步。

城陵矶港环保提质二期工程改造以来,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公司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确保建设和生产安全两不误。

“双统筹”发力,夺取“双胜利”

今年来,全国多地疫情散发,洞庭湖区持续高温干旱,给城陵矶港项目建设和运营带来多重考验。湘水集团抓好疫情防控,保项目建设、保供保畅,统筹防控生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港口是保障物流链供应链畅通的重要节点。省港务集团党委按照疫情防控新指令、新要求,连续制定下发加强和抓细疫情防控“提醒函”等系列文件。党委班子下沉一线,深入现场察实情、强督导、抓调度;严格落实“戴口罩”、“场所码”扫码查验、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为外来建设人员申报入境,设置隔离观察室,推动项目复工复产。

8月,江河湖枯水期提前到来,水运物流不畅,省内及周边地区钢厂电厂原材料、燃料告急。省港务集团召开“战枯水、保安全、保生产、保经营目标”调度会,发挥城陵矶港水铁联运优势,为客户纾解运输难题、打通物流堵点,全力保障港口环节供应链物流畅通。截至10月底,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公司完成货物进出港量2422万吨,同比增长16.7%。

逆风扬帆,负重前行。湘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易放辉介绍,岳阳城港公司奋力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不断刷新产量纪录,为湖南保煤保电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湘水力量”。

责编:张芷瑜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