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杨志强:书写新时代的奋发样貌——“江山壮丽 人民豪迈”湖南省喜迎二十大大型主题书法创作巡展观后

  湖南文联   2022-08-18 12:43:56

文丨杨志强

“江山壮丽 人民豪迈”湖南省喜迎二十大大型主题书法创作巡展极其鲜明地突出了“政治站位、艺术高度、地域特色”,堪称是当代书家用书法语言表达时代的一次自觉实践。

百年变局之中,豪迈的人民披荆斩棘、勇毅前行,于壮丽江山中焕发出勃勃生机;书法也在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全新时代里呈现出花怒放、月怒明的奋发样貌。毫无疑问,十年奋发样貌值得大书特书,不可回避,无法忽视——即使安放于书史长河,我们亦当有此自信。

鄢福初 书

与其他展览不同,此次展览有着当代书家的明确自觉。不是偶然欲书,而是整装出发,入湘即为湘人、出湘仍是湘人的湘籍书家,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国历史和党史上歌颂祖国和人民的著名篇章、新时代湖南省的历史性成就和人民美好生活与精神风貌为主要文辞内容,精心创作,张扬时代高标,勇攀时代高峰。

阅读性与时代性

虽然单个汉字可以成为少数字派的创作载体,虽然二王法帖也有许多不成句读的“词章”,但书法不止于视觉的可观赏性,还在于多感官参与的可阅读性——创作时的“心性流淌”也好,欣赏时的“意与古会”也好,“文章”与“书写”的相生相发都是书法这门艺术的独特的魅力所在。因此,到底书写什么样的“文章”就成为当代书家必做的选择题。


顾亚龙 书

鉴于书法本身的“超稳定结构”,书写古代的诗词歌赋联就成为普遍现象。古人优秀词章固然伟大,但所表达的毕竟是“过去”某个时代的文化风尚。我们今天依然会为唐诗宋词而击节赞叹,但又何尝不渴望读到当代形式与当代内涵的诗歌?若只是抄写古人文章,天然的就与当代读者就有了隔阂,于时代精神的构建并无多少新的贡献。抄写古文即便能做到极致,也不过是借古人杯酒浇时人块垒罢了。

胡紫桂 书

此次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主要文辞内容,从阅读的维度提升了书法作品的时代高度。讲话本身就是时代最强音,书法以一种直接的方式介入到当代人的精神生活中来,自此,书法作品不再是“活化石”,而是“新时尚”。

矩阵式与大尺幅

当智能手机可以将古今巨迹汇于一屏时,我们可以肆意吸收各类优秀资源,但却在“强刺激”中不知不觉提高了书法审美的阈值,其结果是我们很难被相对单调的书法作品打动。矩阵式多层次的作品也就应运而生:将小尺幅作品装帧成矩阵式排列,将作品的主体部分与附属部分同时展开,由此产生丰富的层次感和立体感,提升了时代气息。

龙开胜 书

更让人惊讶的是作品的尺幅:展厅之中,最宽者竟然超13米,丈二为常,八尺嫌小,六尺为微,大量巨幅作品集中并置,自有巍峨高耸之感,而时代的正大气象就承载于这些巨幅之中了。犹如置身环幕影厅,欣赏者很难平静地平视这些巨幅作品,而有一种在大气象面前被征服被吸纳的强烈震撼。展厅之中,逸笔草草不再引人注目,粗头乱服难以让人激赏,唯有堂堂正正才能立稳脚跟,绵绵不绝才能留住脚步。

尤为难得的是,巨幅作品的作者不懈怠不疲沓,作品有如长江大河,倾泻之势不可阻遏。窃以为,这样的作品才能担当时代使命:一己悲戚固然值得记录,但时代大潮却不会为一人之裹足而不前。找准了现代化路径的当代国人,在攻坚克难中披荆斩棘,其砥砺前行的姿态必然要通过大气象的作品彰显出来,书法艺术在尊重多元选择的同时突出发展主潮,如此,才有时代风格,才有时代气派,才有时代特色。

加速度与零速度

当今时代,敏锐者会发现我们的心理时间悖论:一方面,时间呈现出不断加速度的状态,“时代抛弃你,连一声招呼都不打”,另一方面,时间似乎呈现出零速度的状态,“1992年竟然已经过去30年了”——对时间的亢奋和对时间的麻木,就这样奇怪地同时并存于当代人身上:物理概念的时间并未变化,心理概念的时间却如此不同——那么,书法又是怎样呈现这一“时间”的呢?

吴萍 书

与舒徐的作品不同,此次展出的作品自始至终在节奏上呈现出高亢状态——没有过门,少有引入,无需导语,直接把最激动、最亢奋、最热烈的那一章节展示出来,力求一开始就抓住读者,即使有节奏上的变换,也是在快节奏上的短暂停顿——就节奏基调而言,小夜曲少,进行曲多,独奏曲少,交响诗多。如若一幅完整的书法作品是一条长河,展厅作品就截取激越奔腾的那一段;发轫阶段的涓涓细流,与融入大海阶段的静水深流,都被书家自觉去掉了。这种径取高昂的作品,犹如短视频一般抓人,传递出加速度的消息。望之,高头讲章如雕塑般凝立不动,即之,无数丽字一一飞动,犹如舞蹈般高歌猛进。

石印文 书

这种心理时间上的时代特性,还体现在作品的相貌呈现上:境界的辽远阔大,意趣的朴实苍茫,都让作品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沉着与自信。巨幅大作容不得笔墨技巧的贫乏,要用十倍百倍的笔墨来丰富作品相貌,在这些作品中,看到的不止是一颦一笑的肌肉聚散,更有蕴藏在一笔一画之中的喜怒哀乐。少了窘蹙,多了昂扬,时代精神就这样绵绵密密而似隐反显地诉诸毫端。

崔向君 书

毋庸讳言,我们对这展览还有许多爱之深责之切的不满足。就书法艺术而言,在无比伟岸的格局之中,又奢望精严至极的技巧,难度极高,但充满诱惑:有人愿意在此跋涉长途之中与我们同行吗?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