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倪文华:“满眼生机转化钧 天工人巧日争新”——浅谈宏大主题书法创作的当代表达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0 11:45:50

展览现场作品全局图

项穆《书法雅言》曰“夫人灵于万物;心主于百骸。故心之所发;藴之为道徳,显之为经纶。树之为勛猷,立之为节操。宣之为文章,运之为字迹。”每一幅精美之作都是人的情绪、情感、情操的自然流露,是一个人技能、胸襟、文化素养的综合呈现,同时也是作品本身内容与形式的完美架构。纵观中国书法史,无论是王右军《兰亭序》、颜鲁公《祭侄文稿》《争座位帖》、苏东坡《黄州寒食帖》,亦或是孙过庭《书谱》、黄庭坚《松风阁诗帖》、米芾《蜀素帖》、赵孟頫《洛神赋》等都是如此。及至近现代,于右任以其沉郁雄阔的诗文与大气豪放的书法结合,展现出一个文人革命家的赤子情怀;齐白石诗书合一,以书入画书画臻美,展现了一位艺术大师的人文修养;毛泽东宏阔奇伟的诗词意境通过其潇洒浪漫、大开大合的草书艺术,展现了一代伟人的豪迈胸襟。这都是富有深刻内涵的书写内容与精妙的表现形式的完美杰构。书写者胸怀锦绣文章,辅之以生动的笔墨,使得这些作品彪炳书史,流传千古。

精彩的书写内容能够激发书写者的创作欲望,引发新的创意和形式表达,而精美的书法形式又可以生动地诠释书写内容的精神与内涵。因此,追求内容与形式、情感与法度的完美契合,是每一位书家所共同追求的目标。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够在秉持书法传统的同时,坚守书法本体性,表现书法的艺术性,实现书法艺术在当代的审美价值和流传价值。

一个时代有与这个时代相对应的书写内容,与这个时代审美相契合的书法表现形式。我们已然进入了一个千年以来最为伟大的新时代,这个时代既有着惊天动地的宏大伟业,也有着焕然一新、多姿多彩的艺术形式。在2021年新春来临之际,我们聆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致辞,让全国人民在收到美好祝福的同时也激起了心中的自信与豪情。当“江山壮丽 人民豪迈”湖南省大型主题书法创作展主办方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致辞作为创作内容交给笔者时,内心激动,深刻感受到了这篇致辞所带来的鼓舞与力量。同时也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因为书写任务明确了字体和尺寸,要求用魏楷、尺寸高248cm宽774cm的六条屏形式,创作这件1300余字的作品。这是笔者在过去四十年学书生涯中从未尝试过的巨大尺幅。如何创作好这幅作品,如何用书法形式来表现时代主题,展现精彩致辞所蕴藏的宏大气象,让笔者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

创作大篇幅作品不易,创作大篇幅的楷书作品更是难上加难。概括起来,其有“四难”。一为白色生宣创作之难。在现当代展览中楷书创作流行使用粉宣、蜡染宣、半生熟宣,如果采用这类熟宣创作,易得其形,难现其质,难表其意,无法呈现笔墨书写的丰富性,更难以表达文中神采飞扬的情调。而笔者欲表现最为纯粹的书写感,将笔情墨趣与文章精神气度相契合。故而大胆决定采用白色生宣创作,实则是一大挑战。二为大尺幅、多字数不出错之难。楷书多字数创作最担心的就是错字漏字,错漏一字则有可能重新书写,费时费力。这就需要在创作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认真研读文章,细致做好底稿设计,保证书写内容不出错,不漏字、不多字、不错字。三为创作现代白话文章之难。白话文句式不一,长短不一,而且重复字多,全文共有三十余处“的”字,十多处“了”、“我”等字。书写时,在确保整体风格统一的前提下,尽量追求字形的多样变化,增强字构形态的丰富性。同时大多数字要繁简转换,确保字法不出错,的确不易。四为保持风格统一之难。大篇幅楷书创作,最难的还是气息的通篇畅达、气象的整体贯穿。既要有扎实的笔墨功夫,还要贯注充沛的激情,依靠良好的身体素质支撑。

古时张芝池水尽墨,智永四十年不下楼,赵子昂日书万字,王觉斯一日临帖一日应索请,何子贞朝夕不废笔墨等,皆是对书法学习的不懈耕耘。在创作宏大主题作品时,是需要有几十年深耕不缀不懈钻研的积累,同时内心需持续积蓄正能量,秉承中国书法艺术的正大之美。在创作前,笔者反复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致辞时那振奋人心的声音,反复诵读新年致辞的词章丽句,从中见证了党和人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的艰辛历程;感受到了“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的美好祝福。在积蓄起饱满的激情后,一种挥毫万字的书写欲望自然而生,创作的冲动驱使着笔者,一旦开笔,心手调动着笔墨与精彩的文字产生了强烈情感共鸣,创作灵感如泉泄深渊,珠落玉盘,而这种磊落洒脱的精神情绪与笔者长期浸淫两汉魏晋大唐书风又甚相吻合,创作情态应运而成。

东坡云“书法备于正书,溢而为行草。”笔者十二岁学书,一直注重全面系统的书法学习,坚持五体研习与创作。楷书从唐代欧、颜、褚体入手,兼习北碑、墓志,浸淫数年,打下了扎实的楷书功底。在创作这幅主题作品之时,在五个方面做了尝试。

一是追求风格上的个性表达。书家的风格形成更多体现在字的结体形态上,而在五体中,楷书个性风格的形成是较为不易的。要想有所突破,创作时就不能拘泥于某一体、某一家、某一风格,而是凭借自己多年学书的经验,在形态上将唐楷、魏碑、墓志诸种元素结合在一起,既有唐楷的严谨规范,又具魏碑的雄强奇崛,也不失墓志的灵动趣味。在一些字的结体上,将隶法、篆法融入其中,在严谨规范中增加了结字的稚趣险峻,在端庄厚重中增加了灵巧奇绝的元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结字特征。

二是增强楷书的书写性。楷书在用笔上讲究提按顿挫,起行转收,笔笔到位,字字严谨,一丝不苟。楷书的规范性与书写性要求是一体两面,处理好了就能让楷书书写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此我不断挑战自己,不拘泥于楷书的一笔一画,斤斤计较,而是大胆运用行书笔法,注意了字与字之间的关系,显露了楷书点画之间的牵丝引带和前后呼应,强化了楷书的动感,使整件作品的书写性扑面而来。       

三是呈现楷书点画形质的丰富性。挑战白色生宣写大字楷书,其目的就是要表现书法最为精妙的笔墨形质。楷书结体易于板滞,用笔易于单调,墨色易于单一。书写时通过速度与力度的操控,方笔与圆笔兼施,实笔与虚笔相生,重笔与轻笔互衬,浓墨与淡墨交替,在笔墨表现上突破了楷书实用性书写的单调乏味,兼具了书法墨分五色的丰富变化,具备了极高的艺术表现力。

四是彰显情感表现力。楷书属于实用性强的静态书体,情感表现力相对较弱,闲雅祥和之静气易得,意态飞扬之情态难表。而新年致辞是一篇极具深情和感染力的美篇雄文,不仅要在艺术形式上追求整体的雄浑大气和细节的精妙奇巧,而且在情感表现方面要让整幅作品充满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表达出文章中所深蕴的“江山壮丽,人民豪迈”的精神气度。因此挥毫之际,将笔者数十年的功夫积累和个性才情与雄文美篇相激荡,在沉腕发力的同时,加快了书写速度,把握用笔的轻重缓急,真正让身心进入了一种“挥毫”“挥洒”的畅快之境。也让作品显现出了一定的艺术张力和情感力量。

五是实现整体的和合之美。多字数、大篇幅楷书创作,其书写性、生动性、连续性以及笔性与笔调的一致性,书写风格与精气神的统一性,实在极其考验创作者的功力与才情。书写时聚精会神,心合于气,神合于心,从清晨到日暮七个多小时站立书写,凝神静气、心无旁骛、全神贯注,体力、精力与情感的整体协调,笔性与笔调的全程同步,使作品的和谐完整得到了充分保障。这是体力、精力、才情、功力的综合考验,最终是笔墨、风格、情感、气息的一以贯之,完美统一。

主题书法创作,是文字内容与书写技法的完美融合,是守正与创新的有机统一,更是文章情感与创作情感的精神共鸣。这种颇富挑战性的书法创作,更具有丰富的时代意义和个人创作的实践意义,传统书法艺术对时代精神的适时表达,需要在深植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更深层次的学深悟透新时代的先进理论思想,不断地在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上勇于探索,将挑战与压力,转化成创作、创造、创新的动力,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书法艺术发展,成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书写者。

2022年8月18日夜于彧文阁灯下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