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罗红胜:挥毫当得江山助 湖湘敢为天下先

  湖南文联   2022-08-26 20:09:37

文丨罗红胜

8月15日上午,“江山壮丽、人民豪迈”湖南省喜迎二十大大型主题书法创作巡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由湖南省文联主办、湖南省书协承办的重大主题创作项目,展览自开幕以来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本人结合个人创作体会,谈谈对于此次展览的认识。

01

展览彰显正大气象

本次展览从宏观来看,整体给人以一种气象正大之感。具体表现在以下二个方面:第一,政治站位高,主题突出。展览以“江山就是人民”“江山如此多娇”“挥毫当得江山助”“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为题分为四个篇章,文辞选择紧扣“江山”和“人民”的内在逻辑,以丰富的书法艺术形式,深情书写中华民族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上歌颂祖国和人民的名篇,深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和人民立场,深刻呈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湖南实践。彰显了“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的主题。第二,尺幅巨大,书风豪迈。为了更好地彰显书写内容,本次展览在展陈设计上突出强调作品形式尺幅巨大、书风雄强豪迈的特点。展览共展出116位作者的117幅精品力作,其中尺幅最高的是展示在大厅的由鄢福初主席、顾亚龙主席以及龙开胜先生分别书写的三件作品,其高度达10余米,气势恢宏、撼人心魄;展厅内的作品以八尺整张尺幅为主,最小的作品尺幅都在六尺整张左右,另外每个展厅还有几件八尺屏的巨幅之作,其单件尺幅宽度均达10余米。可见本次展览在尺幅形式上打破以往常规,表现为超大尺幅、鸿篇巨制。除了作品尺寸之大外,作品整体风貌也体现出雄强豪迈的特点。为了与书写内容的向上向善和作品的大尺幅形式等特点相呼应,每位作者在发挥自身书写优势的前提下,有意识地让自己的作品风格表现出雄强厚重、激越豪迈的特点。正如鄢福初主席在展览开幕式致辞中所说:“这次展览以大视野、大笔墨、大尺幅彰显了书法艺术的正大气象,全方位展示了书法湘军守正创新、辉映时代的书法理想和艺术追求,凝聚了全省书法艺术工作者对党的无限深情、对人民的无比热爱。”

02

作品艺术特色鲜明

本次主题性书法展览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除了上述的作品形式尺幅巨大、整体书风雄强豪迈的特点之外,还表现为作品面貌非常丰富、笔情墨趣充分体现、形式与内容完美结合等特点。

首先,本次展览的作品面貌非常丰富。字体选择上表现为五体兼备,篆、隶、楷、行、草样样俱全。但考虑到大众的接受和识读能力,字体仍以楷、隶、行书为主,篆书、草书相对较少。幅式方面表现为条幅、中堂、屏条、斗方、对联等形式基本齐备,形式丰富,富于变化。特别是巨幅屏条极富视觉冲击力,令人震撼。

其次,书家的笔情墨趣得以充分体现。对于大多数书家而言,用书法艺术形式表达具有主题性的内容,都是一次崭新的笔墨尝试。本次主题书法展览,所有参展书法家名单都是经过省文联、省书协充分酝酿之后产生的。在此背景下,书家接受书写任务后非常重视,其在创作之前首先要对于自己所分配的书写内容反复温习揣摩,体味其中的思想精髓;在书写过程中,再把自己笔头的书写技巧与文字内容有机结合,使之相融共生,进而让自己的情感注入笔端,从而创作出富有笔情墨趣的时代佳作。

最后,作品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结合。如前所述,在巨大的尺幅形式背景下通过书家对主题性书写内容的深入理解外加笔墨语言等艺术形式的合理运用,使得作品呈现出形式与内容相融相谐的特征。这一方面表现为作品具有很好的可读性,同时又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另一方面作为主题性书法作品而言,本次展览作品既具有良好的审美作用,同时又具有很好的教化功能。

03

创作富有时代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他提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就书法而言,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就是时代精神导向下书法审美风格的变化,而书法作品的整体风貌也能窥视出这一时代的精神与审美。本次展览的书法作品整体雄强豪迈,气象宏大,正是新时代我们国家和人民整体精神面貌和审美风尚的体现。“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从人民中来,不仅表现了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体现了整个国家的精神面貌和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因此本次主题性书法创作展览以“江山”和“人民”为内在的逻辑线索,体现了新时代书法创作的时代精神。

谈到中国文化发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书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一方面在艺术创作中要迎合新时代,在艺术创作形式方法上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另一方面也要在书法作品中展示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传达出新的时代精神。书家之创作是其心性志向的体现,一个地域的书家的整体创作风貌也是其地域整体精神气度的体现。本次展览所展出的书法作品,集中反映了书法湘军的艺术水平和精神风貌,是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之精神的新时代展示。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