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深化“三教”改革,让高职思政课彰显职业教育特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3 09:25:50

梁瑞升

中宣部、教育部2020年12月制定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本科及高等职业学校专科课程重在加强理论教育和学习,高等职业学校课程还要体现职业教育特色”。从实践层面看,高等职业学校思政课教学只有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特色,才能真正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因此,高职院校要深化“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让思政课教学充分彰显职业教育特色。

深化教师改革,赋予高职思政课教师应有的专业视野和专业技能

“三教”改革,教师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职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善于从所学专业的视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更应当具备专业视野,努力把道理讲得更明白、更清楚、更打动人心。高职院校应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思政课教师涵养专业视野、提升专业技能。具体来说:一是尝试思政课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制度,让思政课老师了解所教专业所对应的职业活动特点及规律,以及职业岗位的思想道德素质要求;二是以专业或专业群为单位组建思政课教学团队,让思政课教师更多地掌握思政课教学的特点和规律;三是创新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增强思政课教师对专业的感性认识,让他们更好地把握职业岗位对思政课教学的要求。

深化教材改革,赋予高职思政课教学更多的专业内容和专业特色

“三教”改革,教材是基础。当前,高职思政课教材是全国统一使用的“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工程”重点教材具有规范性、严谨性和学理性,但教材的学科特色和职业教育特色不够明显。高职思政课教学要彰显职业教育特色,就应赋予其更多的专业思政内容和特色,从而实现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变。以职业健康安全技术专业思政课教学为例,就是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有机融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民生命健康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融入课程教学中。二是有机融入各类政策法规内容,增强学生对国家政策的认同度,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三是有机融入职业岗位(群)的思想道德法治要求,培养他们的敬业精神。

深化教法改革,赋予高职“大思政课”实践宽度和理论深度

“三教”改革,教法是途径。2021年底教育部出台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本)》,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指导思想,强调建设“大思政课”,调动各种资源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突出实践教学。高职思政课要以建设“大思政课”为契机,深化教学方法改革。具体来说:一是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力度。要充分了解职业岗位(群)对学生思政素质要求,结合专业(群)的特点,制订专业(群)思政课实践教学标准,与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共建共享思政课实践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打造网络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全覆盖,使“大思政课”具备“实践的宽度”。二是要丰富思政课的理论教学。通过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积极倡导读原著悟原理,深学笃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利用认识实习和岗位实习机会开展职场思政课理论教学,更好地实现理论学习教育与实习锻炼有机结合,使“大思政课”具备“理论的深度”。

【作者系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科研处处长,本文系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新时代提升湖南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质量策略研究》(编号19C45)研究成果】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